好消息!浙江720万女性可接受免费“两癌”检查啦

作者:柴燕宏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7-04-01 16:47:18
分享

好消息!浙江720万女性可接受免费“两癌”检查啦

浙江在线-健康网4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徐玮)对浙江的女性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好消息!从4月1日起,浙江省城乡妇女免费“两癌”检查项目将正式实施。

只要是在浙江省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35-64周岁浙江户籍女性,就可以享受5年一次免费的“两癌”检查,针对的主要是女性中癌症发病率最高的“乳腺癌”和“宫颈癌”两项,预计将覆盖全省720万妇女受益。

今天上午,浙江省卫生计生委、省财政厅、省人力社保厅、省妇联联合宣布项目启动,希望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到2020年,以县(市、区)为单位,妇女常见妇科病、乳腺疾病和“两癌”防治知识知晓率达80%以上;建立健全“两癌”检查服务网络,承担“两癌”检查的人员培训覆盖率达100%;探索适合基层的妇女“两癌”检查服务模式,建立“两癌”防治体系长效机制。

浙江省卫计委主任杨敬表示,浙江是全国最早开展两癌检查试点的省份之一,2009年至2016年,浙江已进行农村妇女宫颈癌检查300万人次,乳腺癌检查180万人次。在2017年浙江省两会,政府报告又将全面启动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列入了浙江省今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

2003年,梅艳芳因患宫颈癌去世,年仅40岁;2015年1月,内陆著名女歌星姚贝娜因乳腺癌复发病逝,年仅33岁。近年来,宫颈癌和乳腺癌,早已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乳腺癌更是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成为城市中死亡率增长最快的癌症,且逐渐趋年轻化。

“乳房和宫颈,是女人身体中最柔弱的器官,独特的生理构造使她们成为癌症病魔肆虐的领地,让女人备受折磨。但是,如果早发现、早治疗,这两种癌症是完全可以治愈的,并可以大大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足见进行‘两癌’检查的必要性。”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副厅长蔡国春表示。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将逐步开展工作,通知符合条件的妇女到相关检查机构进行检查。检查项目具体包括:妇科、乳腺疾病常规检查,阴道分泌物检查,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

具体检查项目:

一、宫颈癌检查内容

1.妇科检查:包括盆腔检查及阴道分泌物湿片显微镜检查/革兰染色检查。

2.HPV检测(高危型HPV检测或HPV高危分型检测):包括取材、保存、实验室检测及报告。HPV试剂所采用的技术平台及其产品至少要包含世界卫生组织明确确认的13种以上的高危型型别,包括:HPV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8等型别,确保检测质量。

3.TCT检查(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对HPV检测结果阳性或HPV高危分型检测结果为非HPV16/18阳性应当进行TCT检查。包括取材、制片、染色以及采用TBS分类的描述性报告对宫颈细胞进行评价。

4.阴道镜检查:对高危型HPV阳性合并宫颈细胞学检查结果异常(ASCUS及以上)、HPV高危分型检测16/18型阳性或肉眼检查异常者进行阴道镜检查。

5.组织病理检查:对阴道镜检查结果异常/可疑者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

二、乳腺癌检查内容

1.乳腺体检和彩超检查:对接受检查的所有妇女进行规范的乳腺体检,包括视诊和触诊。乳腺彩超检查结果采用乳腺影像分级评估报告系统(以下简称BI-RADS分级评估报告系统)。

2.乳腺X线检查:对乳腺彩超检查BI-RADS分级0级以及3级者,应进行乳腺X线检查,检查结果包括BI-RADS分级评估报告系统。对乳腺X线检查为0级和3级者,应由副高以上乳腺专科医生综合评估决定随访或其他进一步检查。

对乳腺彩超检查和/或X线检查BI-RADS分级为4级和5级者,应自行接受组织病理学检查,检查费用自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