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华园菜市有许多爱心摊店 给环卫工人专享优惠

作者:吕海锋 来源:东方网
2017-04-01 16:26:21
分享

南宁华园菜市里,有许多爱心摊店

这里有给环卫工人的专享优惠

华园菜市场里,许多摊铺前挂有红色标识牌。 记者 吕海锋摄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吕海锋)南宁市竹塘路上的一家菜市场里,许多摊店都挂有红色标识牌。而这红色标识牌的意思就是:只要是环卫工人来光顾,店主都会主动优惠,最低的能打5折。据了解,这项义举已持续了多年,让许多环卫工人感到暖心。

环卫工人可享爱心折扣

华园菜市场位于南宁金花茶公园附近,周边是一片成熟的住宅小区。走进菜市场,不难发现,许多摊铺面前都挂有一块红色标识牌,上面写着“爱心摊(店)关爱环卫工人”的字样。标识牌上,还清楚写明打折的幅度。

南国早报记者沿着菜市场走了一圈,发现各个摊店所给出的优惠不尽相同,从5折到9折不等,其中8折占大多数。优惠的种类,囊括了蔬菜、海鲜、肉禽、粮油等,甚至一些快餐店、粉店也参与其中。

多名爱心摊店的摊主向记者表示,只要是身穿环卫服装的工友过来买东西,一律会按照标识牌上的折扣主动给予优惠,不需要讨价还价。“按价格来说,基本上是进货价卖给他们。多几块钱发不了财,少几块钱亏不了本。主要是能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她们。”

一件小事引发爱心

据菜市场管理人员龙先生介绍,这项善举纯属摊贩自发组织的,而且已经延续多年。

根据龙先生的介绍和指引,记者找了菜市场第一家做此善举的摊店:一家经营柠檬鸭的熟食店。该店老板是一名50多岁妇女,姓容。

容女士说,她小时候家庭生活条件困难,兄妹几个常常恶饥挨饿。所以看见别人有困难,她就忍不住伸出援手。

&nbsp2003年,容女士租下华园菜市场一个摊店开始经营熟食。有一天晚上,店里准备打烊了,她看到一名环卫工人在门前徘徊,摸出兜里的钱清点,但犹豫了一下又转身想走。容女士上前叫住了这名环卫工人,让店里师傅切了些肉递了上去,只象征性地收了一点钱。

摊贩自发组织形成传统

这事成了华园菜市摊贩们关爱环卫工人的“导火索”。之后,菜市里的摊贩们商量了一下,想给环卫工人一些关爱。这一自发的行动最初只是一两家,后来,越来越多的摊贩加入。直至2015年,这项善举由政府牵头组织,并正式命名为“爱心摊店”。

“先是由摊主自愿报名,并自行定下折扣,菜市场管理方统计人数后,由当地工商部门统一制作标识牌,挂在摊店门前。”龙先生说,华园菜市场共有350多个摊店。2015年的时候,约一半的摊主参加了活动。当时摊主们积极报名的场景,远远出乎菜市场管理方的意料,“那会儿有些新闻报道出来,说环卫工人工作环境差。正好碰上这么个活动,大家将心比心,自觉性一下子就被激发出来了。”

龙先生颇为自豪地说,整个活动至今没有一分钱补贴,摊贩们却始终如一地坚持了下来,“其间,菜市场管理方从没有接到环卫工人的投诉。我们也会不定时询问环卫工人,得到的答复都是肯定的”。

容女士店铺里的一名员工说:“其实类似的事情还有许多,不仅是对环卫工人,看上去比较拮据困难的人,我们会尽力去帮助。多年下来,这已经成了店里不成文的规矩,而且为了照顾这些人的面子,我们会少收点钱,但从不声张。”

环卫工人感受暖心变化

&nbsp3月28日上午8时,许多人刚刚出门上班甚至才刚起床,环卫工人唐女士已经工作了4个小时,早就饥肠辘辘。清扫到竹塘路时,她停好车后走入了华园菜市场一家粉店,吃了二两生榨米粉,好继续上路工作。“6.5元一碗粉,老板只收我们5.5元。”唐女士说,自从店里挂起了红色标识牌,这两年前多来,她一直在这里吃粉,“当时门前立了块新牌子,我还以为只是做做样子。结果收钱的时候,老板主动退回来一元钱。”

此后,不少环卫工人逐渐成了这家粉店的老主顾。有时候就算没穿环卫服装来,摊主依然会给他们优惠。 唐女士告诉记者,这些年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有很大的变化,陆续有人提供热水、休息座,甚至帮热饭,“这个城市一点一滴的关爱,让我们从中感受到温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