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研究表明“寒武纪大爆发”始于寒武纪之前

来源:新华社
2017-04-01 16:13:24
分享

新华社南京3月31日电 记者31日从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由中国、俄罗斯、英国古生物学者组成的团队,在一项最新研究中发现,著名的“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并非如以往所认知那样突然开始于5.4亿年前的寒武纪早期。根据最新发现,寒武纪典型的动物骨骼化石,在前寒武纪晚期就已经出现。这说明寒武纪大爆发其实开始于寒武纪之前。

寒武纪大爆发被称为古生物学和地质学上的一大悬案,自达尔文以来就一直困扰着科学界。以往一直认为,在已知大约38亿年的地球生命历史上,绝大多数与现代动物形态基本相同的复杂多细胞动物,直到距今5.4亿年前的寒武纪早期才突然出现。而在此之前的前寒武纪末期,曾发生过一次生物大灭绝,寒武纪之后的生物与之前的生物在演化上是间断的、不连续的。为何这些复杂动物能在5.4亿年前突然爆发式出现、它们从何进化而来,一直是未解之谜。

为破解寒武纪大爆发谜团,中科院南古所早期生命研究课题组经过了长达数十年的野外调查。课题组牵头人朱茂炎在多年地层学研究基础上提出,寒武纪早期一干复杂动物毫无预兆地“突然出现”以及这些生物与此前生物的“毫无关联”,并非事实真相如此,而很可能是地质记录不完整造成的假象。

依据前期文献调研,参与本项研究的科研人员认为,俄罗斯西伯利亚东部边远地区的尤多马河上游,可能具有寒武纪大爆发的新地层证据。为此,中方研究者联合俄罗斯和英国同行,与西伯利亚本地猎人组成了一个联合科考组,在尤多马河上游无人区历时1个多月,对相关地质剖面开展了详细研究和系统采样。

联合研究组在该地区发现了大量化石。研究表明,以往认为寒武纪大爆发之后才出现的一些动物,在寒武纪之前的地层中就已经出现,并且这些动物与前寒武纪晚期的一些典型动物混生。这表明,寒武纪大爆发出现的生物,与寒武纪之前的生物具有逐渐过渡的演化关系。

“这些新发现打破了人们关于寒武纪大爆发的认识。我们认为,寒武纪大爆发并不是在寒武纪早期突发性发生的,而是至少起始于距今5.45亿年前的前寒武纪末期。同时,在前寒武纪末期,并没有发生生物大灭绝事件。寒武纪出现的一些新生物类型,与寒武纪之前的生物群,比如埃迪卡拉纪生物群之间,具有连续演化关系。”朱茂炎说。

此项科研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国际著名地学期刊《地质学》上。相关研究得到科技部、中科院和国家自然基金的资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