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一职工欲用一盆毒鸡蛋毒鼠却被偷 警民全城寻蛋

来源:新华网
2017-04-01 15:56:13
分享

南宁一职工欲用一盆毒鸡蛋毒鼠却被偷 警民全城寻蛋

  被注射了毒鼠液的死胎蛋跟这个蛋很像  

核心提示

3月30日,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民涵农场职工李某家门口的一盆鸡蛋被人偷了,谁想这么一件小案子,却引来了大量警察,还惊动了开发区管委会,这是怎么回事?原来,李某丢的这一盆鸡蛋是毒鸡蛋,他在自家孵化的死胎鸡蛋中注射了毒鼠液,准备用来毒老鼠,结果还没来得及用上,就被人偷走了。

紧急告示

一盆有毒鸡蛋下落不明

3月30日,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官方微信号发布了一则紧急告示,称开发区民涵农场砖厂职工李某于3月29日晚在自家门口放置的一盆鸡蛋(约20多个)被人拿走了。这批鸡蛋里注射了毒鼠液,是打算用来毒老鼠的。“人命关天,请拿走鸡蛋的人不要食用、出售或私自处理,并及时把鸡蛋退回民涵农场场部值班室。也请广大群众不要食用可疑的鸡蛋,并互相转告。”

紧急告示发出后,立即引发开发区广大群众的关注。人们议论纷纷,担心有人食用或出售这些鸡蛋,造成人员伤亡。

南宁一职工欲用一盆毒鸡蛋毒鼠却被偷 警民全城寻蛋

  左边是越南鸡死胎蛋,右边是越南鸡正常的好蛋。

失主担心

这批鸡蛋注射了毒鼠液

3月31日下午,记者来到东盟经开区民涵农场砖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字排开的沿着村路的平房,这些平房都已年代久远。丢失毒鸡蛋的李某今年72岁,家是进村最里边的那间房子。李某家门前有个小院,院子里养着几十只越南鸡。

李某告诉记者,他养有80多只越南鸡,去年开始发现母鸡下的蛋经常被老鼠偷吃,有时连小鸡也会遭毒手。李某也试过常用的办法毒杀老鼠,比如把稻谷玉米做成毒鼠药,放置在房子附近,但没什么效果。想到老鼠爱偷吃鸡蛋,李某就往孵不出小鸡的死胎蛋里注射毒鼠液,用来毒老鼠。“去年我用这个办法奏效了,药死过老鼠。”李某说。

李某向记者表示,平时他会把孵不出小鸡的死胎蛋挑选出来,专门装在一个盆子里,放在家门口,并不会有人来拿。3月29日晚,李某再次给八九个死胎蛋注射了毒鼠液,并如往常一样放在家门口的盆子里,打算第二天再拿去毒老鼠。没想到,第二天一早起来,李某发现一整盆鸡蛋都不翼而飞了。他担心拿走鸡蛋的人误食之后中毒,所以赶紧向民涵农场办公室进行了报告。

紧急动员

开发区全力追寻毒鸡蛋下落

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得知情况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从3月30日开始安排人员在农场开展排查,在微信公众号和农场周边发布告示,并以电话等方式,告知辖区各农贸市场和单位,注意排查可疑鸡蛋。民涵农场的干部职工也放弃休假时间,挨家挨户在周边村屯开展排查工作。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还没找到这批毒鸡蛋的下落。(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冯耀华 通讯员 常丽莹 文/图)

小贴士

丢失的毒鸡蛋与普通鸡蛋差别明显

这些丢失的毒鸡蛋长什么样?采访中,李某告知记者,这些注射了毒鼠液的毒鸡蛋特征很明显、仔细辨认是很容易看出来的,主要的区别有以下几点:

外形不同。李某养的是“越南鸡”,体型较小,母鸡不超过两斤,因此鸡蛋也偏小,只比象棋的棋子略大一点,多成白色,正常蛋皮滑、有光泽,而孵过小鸡的蛋皮粗有暗色斑点;

气味不同。正常鸡蛋打碎后无异味,而孵过小鸡的死胎蛋皮薄易碎,打开后臭味很大;

重量不同。正常鸡蛋在手里有一定重量,而死胎蛋很轻,用手摇晃里边有声音;

透光度不同。死胎蛋透光很差,用电筒照没有通透感,而正常鸡蛋却能透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