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毛飞上天》平淡中见神奇

来源:南方网
2017-04-01 15:21:33
分享

《鸡毛飞上天》平淡中见神奇

  由张译、殷桃主演的都市商业大剧《鸡毛飞上天》正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该剧主要是以陈江河、骆玉珠的爱情和创业经历为主线,讲述了以他们为代表的浙商是如何在时代的变革下,将父辈们走街串巷“鸡毛换糖”的老手艺演化成能够跨越世界各地经营的大型商贸市场的传奇故事。(3月30日中国青年网)

  《鸡毛飞上天》开播以来收视率一路飙升,以霸屏之姿成为好评度最高的电视剧。但凡看过《鸡毛飞上天》者或许都不难发现,该剧并没有多少炫目的画面、超震撼的音乐、过度戏剧化的剧情,也没有感天动地的生死爱恋,带给大家热闹的感官刺激,何以赢得大家的一片喝彩?笔者觉得关键或在于抓住都市剧讲故事的特点,致力把人物演活、把故事讲精彩,追求于无声处听惊雷、于平淡中见神奇的艺术效果,在人们的内心产生强烈震撼。

  真实。改革开放题材并不新鲜,要避免审美疲劳,激发观众的兴趣,就得另辟蹊径。《鸡毛飞上天》尽管在改革变迁的宏大背景下叙事,却摒弃了为烘托主题过度虚拟化的故事情节堆砌,而更讲究故事的真实性,不仅选取的题材就是大家熟知的“义乌人”“浙商”,而且就连“拦县委书记车”也确有其事、真有其人,标志着义乌小商品市场开始创建的1982年拦车事件,很快勾起大家对改革开放初期人们思想、观念激烈碰撞的记忆,体现了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艺术创作理念,观众也很容易融入故事当中,被剧中人物命运所牵动。

《鸡毛飞上天》平淡中见神奇

  亲切。跟其他优秀影视剧一样,《鸡毛飞上天》固然以主人公的情感波澜、创业曲折打动人心、引人入胜,剧中人物、事件、细节让人似曾相识又一个重要特色。只要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对“鸡毛换糖”都不陌生;改革开放初期,率先下海闯荡有所成就,行为方式、生活观念发生巨变乃至家庭关系受到激烈冲击以及经过反思、磨合步入理性常态的情形,人们也都不难从身边找到原型,这样的剧本取材首先就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进而引发人们从这些朴实的故事情节中,探寻那些创业者的人生轨迹,感悟社会变革里的时代脉搏。

  激情。《鸡毛飞上天》讲述“小人物”在改革、发展浪潮中的悲欢、沉浮,从敲糖换鸡毛的传统手艺里得到启发、嗅到商机,进而举一反三火车上换钢笔、购旧布条制卖拖把、高价引进日本提花机器、注册自己的公司与西班牙外商交易……真实、形象地再现了改革开放政策让“小人物”拥有了大展宏图的天地,“鸡毛”也能飞上天绝不是虚构的传说,立足于平民视角讲述的这一故事也就显得更具励志意义,让更多处于平民阶层的普通观众心里滋生出“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的强烈冲动,于潜移默化中激发起大家创新、创业的激情,切合了当今时代主旋律,释放出一股宏大的正能量。而这也正是其艺术匠心和魅力所在。(南方网高谭)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