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地下深处或现“超级管道”

来源:中安在线
2017-04-01 15:21:33
分享

  在一些电影中,经常会出现超大的排水管道,这种深层调蓄管道里面就像迷宫,可以走人甚至能跑车,而这样的“超级管道”也有望在合肥诞生。

  记者从合肥市排管办获悉,南淝河防洪完善工程(一期)项目有望在今年汛期前开工,未来还谋划着把城市排水深层调蓄规划及方案研究提上日程。

  两岸挡墙护坡做“体检”

  南淝河发源于肥西高刘镇,其干流自董铺水库坝下至施口全长约42公里。从合肥上空俯瞰,南淝河城区段从董铺水库二道桥开始,一路蜿蜒抵达当涂路桥,全长约17.3公里,沿途小区、单位、商家众多。

  去年汛期,城市防洪排涝取得了重大胜利。为保障2017年汛期城市安全度汛,河道行洪通畅,市排管办防洪所于汛期前对南淝河驳岸挡墙及护坡进行安全检测,目前检测工作已完成近半。

  “通过检测,不仅可以更好地对河道设施进行补劣补差,还能有效美化南淝河河道景观。”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次河道护坡平台检测主要针对南淝河市区(合作化路桥-阜阳路桥)左右岸8.6公里的河道平台护坡及挡墙,检测还用上了地质雷达法,对已发生变形损坏或存在稳定安全的的重点检查段提供维修改造数据。

  主城区防洪标准将达到百年一遇

  记者还从市排管办了解到,为了提高今年主城区水系的防汛能力,南淝河防洪完善工程(一期)项目将先实施南淝河中下游段(长江路-当涂路),堤防总长度约8.6公里,其中有5.3公里的堤防需要进行改造。目前,该项目已经开始招标,将赶在汛期到来前实施。

  本次工程的主要治理目标为形成南淝河中下游防洪封闭堤圈,使合肥市主城区防洪标准切实达到百年一遇;完善河道蓄水功能,打造绿色岸线、清洁河道、生态廊道。

  其中,长江路-芜湖路段的河道左右岸均要增高;东大街-芜湖路段考虑抬高人行步道,同时在这里设置可拆卸花盆,种植藤蔓类植物、仿木花箱及坐凳,新增路灯等设施;芜湖路-南一环段沿岸边和巢湖路分级设置挡墙,实现防汛要求。

  谋划引入地下深层调蓄系统

  未来,为了更好地应对城市快速发展带来的排水需求,合肥还有望引入深层调蓄管道系统。

  深层调蓄管道是指埋设在深层地下空间的大型、特大型排水管道,通常适用于内涝易发、人口密集、地下管线复杂、现有排水系统改造难度较高的地区。该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巴黎、伦敦、芝加哥、新加坡等城市,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国内目前只有少数城市在规划建设。

  去年,上海就规划在苏州河下开建地下深层蓄排水系统,计划三年建成。整个工程的距离是15公里左右,最深处可达地下60多米,主要功能就是“错峰调蓄”。一旦出现强降雨,降水一时过于集中排不掉,就利用口径达8至10米的大蓄水管道进行调蓄,等峰值过去,再通过河流污水管道排放出去。这样一来,就可以提升周边地区强降雨的防御能力。

  为进一步拉高标杆,适应长三角国际化城市群副中心建设要求,合肥市也谋划着把城市排水深层调蓄规划及方案研究工作提上日程,可以更好地体现因水制宜、因地制宜的治水方略,争取为提高排水防涝水平做好技术储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