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长途驾考今起取消

作者:李大林 来源:新华网
2017-04-01 08:50:30

原标题:长途驾考 今起取消

已预约未参加和不合格者也无需再参加长途驾考

广东省长途驾考今起取消

从今天开始,一批新的规定开始落地实施:广东省的驾考取消长途考试,婚姻登记费等事业性收费停征,部分政府性基金取消或调整,市民的钱包不必再支付这些费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章程(署名除外)

取消长途驾考 学员教练称好

对于生活在广东的很多还没有拿到驾驶证的人来说,本月最大的福利就是,从今天起,广东取消了机动车驾驶人道路长途驾驶项目考试。也就是说,申请人无需参加长途驾驶项目考试,已预约未参加长途驾驶项目考试和长途驾驶项目考试不合格者,也无需再参加长途驾驶项目考试,可直接参加剩余其他科目的考试。

陈先生认为,取消长途驾考是一大好事,不仅免去了不必要的奔波劳累,还节省了时间与金钱。6年前在广州报名参加长途驾考,他当时还为此请假2天,支付了近千元食宿费用、特产费。陈先生清楚记得,当日中午包括他在内6人在清远一家农庄吃饭花费700多元,晚上花费少了点,但也用了400多元,其间还在特产店“喝茶”,买下500多元当地特产。

“长途驾考终于取消了,点一百个赞!”市民郭小姐前年参加了长途驾驶项目考试,“当时就被这长途考整得莫名其妙”,说是长途考能给一众学员们和教练一起联络感情的机会,但事实真相是大家都很尴尬,“当时一车坐着是大写的冷漠啊。”

虽然受访市民多数赞同取消长途驾考,但有的也担心在取消长途驾考后,学车质量该如何得到保障。正在驾校学开车的谭小姐告诉记者,她个人觉得长途驾考还是有一定的可取性,毕竟开车最重要的是实战经验,在高速路或者国道这样的长途路线开车,和在市区开车还是有不同的,长途驾考可让学员在拿证之前对今后开长途车有一个基础的认识,若等拿到了驾照再去尝试开长途,遇到一些突发情况就可能会发慌,不知该怎么处理。

长途驾考取消后,教练会不会受到影响?广州某驾校曾教练告诉记者,“取消长途驾考对教练来说有利有弊,但总体影响不是很大”,好处是没有那么辛苦了,以往每次考长途每个教练少的时候要带4个学员,多的时候带6个学员,每个学员要开40公里,“用起早贪黑形容一点都不为过”,现在取消长途驾考了,教练不必那么辛苦了。不过,长途驾考取消了,给教练的相应补贴也没有了,曾教练坦言,以往跑一趟长途考,教练可按照每个学员400多元的标准拿到补贴款,不过现在实行按时计费,所以对于教练的收入影响不算大。

长途驾考取消了,将会给驾校节省成本,那么成本节省了,驾校会降低学员们的学费吗?一名驾校工作人员表示,依据去年12月省公安厅交管局会议通知,广东将在2017年1月1日起取消长训,与之对应的是要求培训里程不少于300公里。虽然该通知目前还没有操作细则,但原本学员加上考长途仅需要练车100多公里,如果加到300公里,不可避免会提升练车成本,加上目前试行的按时计费,驾考费用降低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穗养老金资格认证

老人不“长跑”

微信可“刷脸”

养老是市民普遍关注的一个话题。今天起,一项新的服务举措落地生根了:从今天起,广州市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办理基本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手续,不需要再到街镇退管部门前台办理认证手续。退休人员只要拿起手机,通过“微警认证”APP和“广州人社”微信公众号完成认证程序,即可完成年度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手续。

医师执业注册管理

医师多点执业

注册得到开放

《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今起执行,医生跨区域多点执业注册得到开放。该办法规定,在同一执业地点多个机构执业的医师,应当确定一个机构作为其主要执业机构,其他执业机构进行备案,执业机构数量不受限制。在注册地点方面,办法规定执业医师在省级行政区、执业助理医师在县级行政区进行,实现“一次注册、区域有效”。

电子病历应用管理

病历非“天书”

病人能“看懂”

“天书”病历在过往并不少见,一些潦草的字迹,相信没有多少患者或家属能够看得清楚。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保证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从今天起,我国将施行《电子病历应用管理规范(试行)》,电子病历的书写与存储、使用和封存等均需按相关规定进行。

41项收费不用再交

收养登记费

今日起停征

根据国家财政部、发改委下发的通知,自4月1日起,婚姻登记费等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将取消或停征,包括取消或停征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共35项,取消或停征涉及个人等事项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共6项。其中,取消或停征的涉及个人等事项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包括:登记费(包括婚姻登记费和收养登记费)、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预防性体检费、兴奋剂检测费、机要交通文件(物件)传递费、培训费。据悉,广州此前已经取消了婚姻登记费。

商标注册无需赴京

商标注册费

标准降50%

据商标局公告,自4月1日起,商标注册收费标准降低50%,即:各项商标注册国家规费全部减半(详见下表);同时,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审查协作广州中心新增办理注册商标变更、转让、续展业务,现场设专人专机指导企业现场办理商标注册网上申请;商标注册人无需专程赴北京或委托商标代理机构办理,直接到位于越秀区流花展馆的工商总局商标审查协作广州中心办理即可。

(全媒体记者李大林 通讯员穗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