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奥迪项目推迟 2020年前或难见结果

来源:人民网
2017-03-31 10:03:07

原标题:上汽奥迪项目推迟 2020年前或难见结果

上汽奥迪项目推迟 2020年前或难见结果

3月28日,德国奥迪汽车公司、一汽集团与奥迪在华经销商高层在北京举行了一场会议。出席会议的包括奥迪全球市场和销售董事冯德睿、一汽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秦焕明,还有奥迪经销商联会的12名副会长。

上述三方就上汽与奥迪的合作时间、奥迪在华销售渠道和对奥迪在华经销商的补偿问题进行了磋商。针对奥迪经销商提出的销量需要达到100万辆才重启上汽奥迪合作的诉求,各方最终协商同意在奥迪在华年销量规模达到90万辆以后可以启动上汽奥迪合资项目,且未来奥迪在华将仍只有一个网络渠道销售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奥迪曾制定2020年在华销量达到100万辆的目标,如若目标能够按时实现,上汽奥迪的启动时间应该会在2020年左右。然而,奔驰、宝马的挑战和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等二线豪华品牌迅速崛起使奥迪的竞争压力增加不少,奥迪想要按时达成百万辆目标并不容易。

除了上汽奥迪项目,会谈还就奥迪在华经销商的亏损补偿等方面进行了商谈。针对奥迪经销商在《三亚声明》中提出的经营三年亏损280亿、并需要裸车销售利润MSRP 3%维持经销店日常运营的要求,奥迪方面只同意补偿2%,并包含去年已经补偿的1%。双方现场没有就该问题达成共识,预期资金补偿差距大约在40-60亿左右。同时,在未来商务政策方面,奥迪虽然认可经销商投资人提出的参照BBA商务标准制定合理商务政策的诉求,但在具体的份额上,经销商投资人要求不低于均值5%,奥迪方面则坚持税前2%的政策。双方就补偿金额和未来商务政策的话题,将择期重启谈判。

虽然具体细节双方有分歧,但大的方向、框架三方都已有共识。之前计划的3月重启上汽奥迪合作谈判不得不延期,且上汽奥迪最终失去了建立销售渠道的机会。

此事件能够快速解决,与今年前2月奥迪在华销量大幅下滑不无关系今年前2月,奥迪全球累计销量24.93万辆,同比下滑7.7%,而奥迪前2月在华累计销量则为6.7万辆,同比大幅下跌31.5%。同期,奔驰在华累计销量同比增长31.5%至9.5辆;宝马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4.7%至9.2万辆。奥迪不仅让出常年占据的豪华车销量冠军地位,甚至直接滑落至第三位。日内瓦车展期间,冯德睿曾承认,奥迪今年一季度在华销量大幅下滑与上汽奥迪事件有关。但他同时表示,未来数月将会追回损失的销量。

3月上旬,奥迪全球市场和销售董事冯德睿曾飞赴长春,与一汽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秦焕明两人密谈。此后的3月24日,奥迪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鲁伯特·施泰德也到达长春,与一汽高管就上汽奥迪合作事宜以及奥迪经销商提出的《三亚声明》进行了交谈。以上的两次高层会谈应该为3月28日三方会议能够取得进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责编:闫枫、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