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贵州兴义启幕

作者:刘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30 16:33:28
分享

第五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贵州兴义启幕

  第五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30日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开幕。 李克 摄

  中新网兴义3月30日电 (记者 刘鹏)第五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30日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开幕,肯尼亚、墨西哥等20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美丽乡村建设构想与发展机遇等话题,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理论和依据。

  “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是中国首个以“美丽乡村”为主题的高端峰会。自2013年以来,万峰林峰会连续举办了四届,已经成为黔西南以及贵州对外开放和展示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

第五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贵州兴义启幕

  黔西南州兴义市纳灰村新貌。 张霆 摄

  美丽乡村是中国小康社会在农村的形象表达,也是中国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举措。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贵州省委主委谢晓尧表示,中国在美丽乡村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要为农民建设幸福家园和美丽宜居乡村。

  近年来,贵州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村落文化精品,持续加强乡村传统文化遗产保护,一幅“浓妆淡抹总相宜”的水墨村落画卷正在贵州大地渐次铺展。

  贵州黔西南借力“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加强生态保护,深挖民族特色,传承乡愁文化有效地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黔西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表示,这里天蓝、地绿、水净,安居、乐业、增收的美丽乡村模式为中国各地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蓝本。

  肯尼亚公共服务部官员欧博飞对峰会赞誉有加。他认为峰会为各国具有不同教育、经济和文化背景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思想和实践经验的最佳平台,有助于开拓视野,激发美丽农村发展研究与实践的新思路。

  当前,中国各地正在合力打赢扶贫攻坚战,贵州则是中国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本届峰会以“凝心聚力·脱贫攻坚”为主题,旨在围绕“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核心任务,搭建开放创新的峰会研讨平台,汇集众人的智慧和力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绿色发展,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开拓一条通往同步小康的创新之路。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表示,在破解“三农”新难题上,峰会聚集了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欧美同学会等社会各方力量,培植发展优势,有效实现了思想碰撞、智慧聚集、项目合作,为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届峰会由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联合推动,贵州省人民政府、欧美同学会共同主办,各民主党派中央社会服务部、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中共黔西南州委、黔西南州人民政府等24家单位共同承办。

  峰会为期两天,期间还将举办黔西南州易地扶贫搬迁座谈会、“乡村梦想”——2017万峰林国际论坛、统一战线参与黔西南试验区脱贫攻坚研讨会、供给侧美丽乡村精准扶贫论坛等多项主体活动。(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