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快递2020年将当日达 建立违法失信“黑名单”

作者:张鑫 来源:环球网
2017-03-30 16:06:32
分享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鑫) 今天(30日)上午,《京津冀地区快递服务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规划中指出,到2020年,更多的快件将通过航空的方式快速到达北京,京津冀三地主要城市快件甚至可以做到当日达。另外,更多的自提柜将缓解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市民也不用担心自己的信息被快递公司泄露,快递公司的信用体系也将投入建设。

规划中指出,预计到2020年,京津冀区域内快递服务达到“同城化”水平,基本实现主要城市当日达、次日达。快递服务国际网络连通将取得重大进展,初步建立通达亚、美、欧、非、大洋洲等五洲,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快递服务网络。

规划还提出,以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楼宇为重点,三地加快末端建设。探索快递超市等新模式,大力推广智能快件(包裹)箱,计划到2020年,该类智能设备安装格口数超过100万个。

此外,重点快递企业的枢纽型分拨中心自动化设备配置率达到60%以上。重点企业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5000辆。新能源车加速推广应用。推进机场、车站快件“绿色通道”建设,着力构架三地海陆空快件多式联运,港口协同联动的快递基础设施网络。

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京津冀地区快递业布局以“一核心、两区域、四枢纽、五节点、多园区”为架构,打造中国北方快递业发展核心区。依托首都机场、天津滨海机场、河北石家庄正定机场,加快建设快递航空货运枢纽。将北京新机场逐步建成国际快递航空货运枢纽。

规划指出,要推进快递诚信体系建设,健全快递业信用伟度和标准体系,完善快递业信用管理体制,完善信用信息采集和公示工作机制,强化信用信息的应用。

为此,将制定诚信等级标准,建立快递企业和快递员诚信档案,实施违法违规信息公示。支持协会、专业评价机构开展行业信用评价工作。

全面推进诚信邮政建设,以建立违法失信主体“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制度为重点,以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和邮政行业监管信息系统为基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