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宫斗秘史:纨绔儿败家业 她为爱复仇废亲哥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3-30 12:29:01

杰里-巴斯博士白手起家,依靠自己的智慧和胆略建立湖人王朝,他逝世过后子女们表面上一团和气,背地里却玩起豪门宫斗,让湖人豪门深陷无底深渊……他曾经信任的儿子吉姆-巴斯成为败家子,迫使女儿珍妮-巴斯大义灭亲。

子承父业

很多球迷对于巴斯博士的印象,可能停留在两件事:一件是他好赌,喜欢赌博,也擅长赌博;另外一件是他好色,身边美女云集,女伴无数。乍眼一看,这个老人五毒俱全,是一个老混子,然而仔细研究这个老人的一生,你会发现他是真真正正的传奇。

湖人宫斗秘史:纨绔儿败家业 她为爱复仇废亲哥

巴斯博士出生在盐湖城,从小就父母离异,跟着母亲一起生活,并搬到洛杉矶。他拿到怀俄明大学的学士文凭,拿到南加尼福尼亚大学的物理化学专业硕士和博士文凭,是一个真正的学霸。他到美国矿务局工作过,从事过航空航天工作,最后回到母校南加尼福尼亚大学任教。

在任教期间,巴斯博士为了更好的教书,想挣点外快,让日子过得滋润一些,就在上世纪60年代投资1000美元买了套公寓。结果他在房地产投资中发现商机,认为这个行业大有可为,就彻底放弃教书下海经商,积累自己的财富。到1979年的时候,巴斯博士的财富已经来到6000多万。

湖人宫斗秘史:纨绔儿败家业 她为爱复仇废亲哥

那个时候湖人的老板是杰克-肯特-库克,正打算把湖人和NHL球队洛杉矶国王打包出售,巴斯博士心动了,决定买下来。库克报价6700万美元,但巴斯博士的钱不够,一时间只能凑到约6400万,他找到自己的老友唐纳德-斯特林,买了一些公寓给他,凑到270万美元,勉强买下湖人。

“我有一个梦想,就是有朝一日,要让湖人配得上洛杉矶这座城市。”巴斯博士买下湖人后说。他那个时候并不宽裕,对NBA的运营也不是特别精通,说出这样的豪言壮语,不少人嗤之以鼻。但巴斯博士用后来的事实证明,他不止是一个成功的商人,而且还是一个出色的管理家。

他凭借敏锐的嗅觉,提出篮球要有娱乐性,才能吸引人,才能配得上洛杉矶和好莱坞,为湖人进行战略布局。而在具体的操作中,他扬长避短,任用杰里-韦斯特等专业人士负责具体运营,且充分放权,只在大事上边把关。韦斯特等人没有让巴斯博士失望,将湖人带进“showtime时代”。

在“showtime时代”,湖人9次杀进总决赛,5次获得总冠军,让湖人成为NBA最具观赏性和最具盛名的球队之一,和传统豪门凯尔特人分庭抗礼。NBA历史上著名的“魔术师”约翰逊和“大鸟”拉里-伯德的黑白对决就发生在这个时候。因为巴斯博士的眼光和魄力,接手湖人就取得极大成功。

湖人宫斗秘史:纨绔儿败家业 她为爱复仇废亲哥

在湖人成为真正的王朝球队过后,巴斯博士开始第二次布局,安排自己的小儿子吉姆-巴斯进入球队管理层,希望他子承父业。1998年,小巴斯进入湖人管理层实习,师从韦斯特,他的师兄是米奇-库普切克。在小巴斯跟着韦斯特学习三年后,巴斯博士为了彻底锻炼自己的儿子,放走精明能干的韦斯特,扶正库普切克。

巴斯博士的最初想法是,将来等自己百年之后,小巴斯子承父业,负责球队篮球运营,成为湖人的实际控制人,大女儿珍妮负责球队商业运营。他的想法是好的,小巴斯几乎一直是烂泥扶不上墙,早早就显露出纨绔子弟和败家子的迹象,没有继承到他多少优点。

败家子(一)

韦斯特走人过后,库普切克成为湖人总经理,但小巴斯凭借自己的特殊身份,早早就开始影响湖人的决策,几度因私废公,在巴斯博士在世时就算计自己的妹妹珍妮。禅师1999年出任湖人主帅,在立即帮助湖人获得三连冠的同时,开始和珍妮约会,确定男女朋友关系。

湖人宫斗秘史:纨绔儿败家业 她为爱复仇废亲哥

小巴斯看在眼里,怕自己的妹妹和禅师联手过后,影响自己将来在湖人的地位,他等禅师2004年合同到期后,让湖人放弃续约他,改用5年3000万签下鲁迪-汤姆贾诺维奇。汤帅只在湖人执教了半个赛季,取得24胜19负战绩后,就以身体和精神为由辞职。知情人士其后道出了真相,汤帅下课是湖人主动解约,给了1000万补偿金。

这样一折腾,湖人2004-05赛季没有进入季后赛,只得在2005-06赛季重新聘回禅师。禅师回归过后,又连续6次将湖人带进季后赛,包括2009年和2010年完成两连冠。禅师2011年准备辞职的时候,小巴斯经过多年的经营,基本掌控了这支球队,成为这支球队的实际运营人,他没有积极续约禅师,而是选择放人。

巴斯博士这个时候还在,但身体状况已经很差,肠道存在问题,其后还检测出癌症,基本完全放权给自己的儿子小巴斯。放走禅师过后,湖人在小巴斯手里接下来4年换了3个主教练,分别是迈克-布朗、迈克-德安东尼和拜伦-斯科特,三个人一个比一个表现差,生生将湖人从总冠军级别带成副班长级别,沦落到摆烂的程度。

湖人宫斗秘史:纨绔儿败家业 她为爱复仇废亲哥

2012-13赛季,湖人内线有德怀特-霍华德、保罗-加索尔,外线有史蒂夫-纳什、慈世平和科比-布莱恩特,整支球队拥有总冠军级别的实力,但布朗开局只率队取得1胜4负战绩,闪电下课。在布朗执教期间,完全没有建立起他倡导的普林斯顿进攻体系,连他擅长的防守体系也没有建立起来。

在赶走自己聘请的布朗过后,外界一致呼吁小巴斯请回禅师,他也确实有这个打算,带上库普切克拜访禅师,显得诚意十足。禅师对湖人的阵容非常动心,当即就表示:“我对执教这支球队非常有兴趣,你们现在有两个选择,如果请我的话,霍华德将受益,如果请德安东尼的话,纳什将受益。”

禅师在表态完过后,对自己执教这支湖人信心十足,毕竟他有11个总冠军戒指,这支湖人里边还有他用得非常顺手的科比和加索尔。然而在拜访禅师过后,小巴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聘请了德安东尼,他自己不好意思通知禅师,让库普切克半夜给禅师打电话,惹得禅师和珍妮勃然大怒。

湖人宫斗秘史:纨绔儿败家业 她为爱复仇废亲哥

“听到他们聘用德安东尼的消息后,我第一反应是‘这是干什么?他们为何如此着急?非要当晚就决定人选么?’吉姆当时告诉我,这是父亲和库普切克的决定,我说‘你这样做把你妹妹置于何地?你对得起你妹妹么?’”珍妮事后谈起小巴斯弃用禅师时说。

珍妮是一个事业型的女人,一生的注意力都放在生意上,个人感情生活出现了很长一段空白期。禅师的出现填补了她的空白,因为禅师即充满智慧,又有嬉皮士的放荡不羁,很适合她这种女强人,两个人是真爱。因此,小巴斯放弃禅师后,珍妮因公因私都非常气愤。

败家子(二)

小巴斯这次弃用禅师,改聘德安东尼的后果是灾难性的,基本一手毁掉巴斯博士和韦斯特等人给他打下的底子,让湖人陷入历史低谷,连续三赛季刷新队史搬到洛杉矶后最差战绩纪录。德安东尼在NBA立足靠的是跑轰体系,他的进攻靠控球后卫发起,是围绕控球后卫打的战术体系,因此,小巴斯聘用德安东尼就想重用纳什。然而科比是当时湖人的绝对老大,球权不可能掌控在别人手上。

湖人宫斗秘史:纨绔儿败家业 她为爱复仇废亲哥

况且那个时候纳什已经38岁,状态大不如前,围绕他跑轰体系也难以服众。这样的结果就是,在德安东尼执教时期,湖人从来没有打出过真正的跑轰,还累坏科比,让科比遭遇毁灭性的跟腱伤,用废加索尔和霍华德两大超级内线,加索尔和霍华德多次公开抗议,霍华德还和科比因为球权和地位等原因内讧。

等2012-13赛季结束的时候,湖人就出现了这样悲惨的、让人寒心的场景:小巴斯寄予厚望的纳什打打停停,科比累得重伤报销,霍华德一怒之下直接走人,加索尔心灰意冷无心留队,湖人从一支总冠军级别的球队瞬间成为联盟垫底的弱旅。在德安东尼完整执教的2013-14赛季,湖人只取得27胜55负战绩,创造球队搬到洛杉矶以来的最差战绩。

巴斯博士用30多年将湖人打造成真正的王朝球队,小巴斯仅仅用两年时间就把一切毁得一干二净。如果小巴斯当时聘用的是禅师,怎么会是这样的结局?“我信不过吉姆-巴斯,他该聘用菲尔,而不是德安东尼。”在小巴斯聘用德安东尼过后,魔术师公开炮轰说。

很显然,在小巴斯决定聘用德安东尼那一刻起,魔术师就预见了灾难性的后果,预见到小巴斯放弃禅师是多么愚蠢。禅师是教练史上的传奇,科比对他有意见,但是服他,他11个总冠军的成功经历也可以镇住想拿冠军的霍华德,调解两人的矛盾自然不在话下——有他霍华德不会走人。

禅师在公牛和湖人时期也擅长保护球员,乔丹、皮蓬、科比、奥尼尔、加索尔在他手上都没有真正重伤过,为了保护奥尼尔,禅师甚至放任奥尼尔诈伤偷懒——有他科比不会重伤。禅师也非常会用大个子,奥尼尔和加索尔都在他手上取得最大成功,打出最强的统治力——有他那支2012-13赛季的湖人绝对是冠军之师。

湖人宫斗秘史:纨绔儿败家业 她为爱复仇废亲哥

然而因为小巴斯想狙击自己的妹妹珍妮,想彰显自己在湖人的存在感,一而再再而三的针对禅师,终于酿成大错。或许小巴斯自己也心虚,他竟然把放弃聘用禅师的责任推给巴斯博士,他说:“放弃聘用菲尔是父亲的注意,我只是遵从他的决定,魔术师那么说得罪了我和父亲。”

要知道,给纳什开出4年2800万合同的是小巴斯,聘用德安东尼,想用纳什做跑轰核心的怎么会是巴斯博士?巴斯博士熟知科比的性格,不会犯下如此愚蠢的错误。况且那个时候巴斯博士已经病入膏肓,完全靠药物等在勉强活着,连在公共场合露面都困难,怎么还有精力管湖人教练的聘用?

珍妮的报复

小巴斯完全没有必要那么排斥禅师,因为巴斯博士的遗嘱写得很清楚,他将湖人66%的股份作为一个整体成立信托基金,六个子女平均享有股份(巴斯博士和妻子有4个孩子,和女朋友有2个私生子),公平享有董事会投票权,谁也不能一家独大。约翰尼-巴斯、小巴斯和珍妮三人作为受托人,管理湖人具体事务,其中小巴斯负责篮球运营,珍妮商业运营,约翰尼管人事。

湖人宫斗秘史:纨绔儿败家业 她为爱复仇废亲哥

凭借巴斯博士这份遗嘱,小巴斯在湖人的位置稳得不能再稳,他有董事会投票权,又是受托人,又掌控最核心的篮球运营,谁能动他?他之所以那么排斥禅师,是因为他被野心驱使,想把珍妮踢出董事会,完完全全控制湖人。

然而一个人的野心和能力不成正比的时候,往往害人害己。小巴斯近年来的所作所为,所有明眼人都看在眼里,他被魔术师公开炮轰,被资深媒体人公开炮轰,被大小股东逼宫,迫使他在2014年4月的时候公开宣布:“如果湖人三年内无法打进西部决赛的话,我将辞去湖人篮球运营副总裁职务。”

小巴斯自己既然开口了,珍妮被他一再算计和逼迫,于公于私她都要复仇。“这本来是我们内部谈话内容,不知道他为什么要捅给媒体。但话是他自己说的,他说‘三年内我们将成为总冠军角逐者。’我会督促他履行自己的诺言,毕竟这支球队有科比-布莱恩特,只要进季后赛一切都有可能。”珍妮2015年说。

在小巴斯公开夸下海口后,只要有记者一问起小巴斯的诺言,珍妮就会再强调一次——如果湖人2016-17赛季没有达到目标,小巴斯必须辞职。在珍妮强调的同时,魔术师等湖人元勋也不时站出来批评小巴斯,其中魔术师批评得最狠,说小巴斯刚愎自用,完全没有学习到巴斯博士会用人的优点。

“巴斯博士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有杰里-韦斯特这样的头面人物帮他。问题是,吉姆太自以为是,总想单干证明自己,把米奇(库普切克)这样优秀人才的架空。你如果要成事的话,必须要有人帮你,帮助你一起实现目标。如果没有人帮你的话,你就会给史蒂夫-纳什开出那样的合同,聘用两个不靠谱的教练。”魔术师2014年1月16日公开说。

湖人宫斗秘史:纨绔儿败家业 她为爱复仇废亲哥

魔术师把巴斯博士当父亲,两人的关系非常非常好,自己曾经也是湖人小老板,他公开说这样的话批评小巴斯,无疑是公开打小巴斯的脸,不留半点情面,目的就是让对方下台。在一片口诛笔伐中,加之湖人2016-17赛季再次联盟垫底,小巴斯最终黯然下台,还拖累资深经理人库普切克一起下课。

小巴斯赤膊上阵

如果说小巴斯之前针对珍妮还是背后搞动作的话,他被解职过后索性赤膊上阵,完全不顾自己的吃相和形象了,试图联合哥哥约翰尼-巴斯把珍妮挤出董事会,从而架空对方,再次掌控湖人。珍妮看在父亲的面子上,之前一直在忍受小巴斯,但小巴斯显然低估了自己的妹妹。珍妮可是14岁就跟父亲一起出席网球董事会,19岁就成为家族网球队的总经理,后来就出任家族冰球队的老板,并获得最佳经理人。

湖人宫斗秘史:纨绔儿败家业 她为爱复仇废亲哥

如果说小巴斯从小声色犬马,是真正的纨绔子弟,珍妮虽然貌美如花,但是从小就受到父亲悉心培养,是真正的女强人,真正继承了老巴斯的优点。2005年,《体育新闻》将珍妮评为体育界最有影响力的20大女性之一,2011年,《福布斯杂志》体育界最有能力的女强人之一。因此,小巴斯这次一动手,珍妮就迅速采取行动,动用巴斯博士的遗嘱将小巴斯等人告到法院,说自己被父亲授权,谁也没有权力踢自己出局。

珍妮有理有据,法院显然倾向于支持她,小巴斯最后一点挣扎都告吹。无奈之下,小巴斯自动辞去湖人受托人职位,将此让给妹妹简妮-巴斯,从而彻底从湖人管理层出局。

结语:纨绔害人 湖人何时复兴?

吉姆-巴斯最擅长的不是经营球队,而是养马骑马,过声色犬马的生活,却野心大大想彻底掌控湖人,结果不止自己身败名裂,而且还将湖人拖入深渊。他现在彻底从湖人管理层出局,以后人们在提到他的时候,只会想到“纨绔子弟”四个字。而珍妮现在虽然彻底掌控湖人,但留给她的烂摊子太大,收拾起来并不容易,这里只能祝她好运,祝湖人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