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电老虎”获无期 收受各种“袋子”装满美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30 09:17:12
分享

今天(29日),由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立案侦查并审查起诉的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原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冯军(正局级),被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冯军曾是国电系统的风云人物,身上贴有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标签,头上顶着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光环。然而,面对各种利益和诱惑的“围猎”,冯军开始迷失,底线步步退让、防线渐渐塌陷,最终被贪欲击倒,从昔日的“电力大佬”,变成如今的阶下囚徒。

经查,冯军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4346万余元,并有来源不明的财产总额人民币7600余万元。

巅峰到谷底

高管成贪蠹

翻开冯军的简历,每一页都展示出冯军骄人的工作业绩,字里行间都是冯军耀眼的人生履历。

1979年4月,冯军从南京供电局城北供电所接线工做起,一干就是4年。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扎实的基本功使他在国电领域迅速成才、大展拳脚,深受领导器重,很快就能独当一面。他先后担任南京供电局下属供电分局局长、南京供电局用电处处长,南京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副总经济师、副总经理、总经理。2011年12月,冯军调任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总经理。

能源、电信等企业关系国计民生,资本雄厚,且居行业垄断地位,掌握稀缺市场资源,容易成为权力寻租和以权谋私的重灾区。冯军领导管理着这样一个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型的企业,巨大的权力让他慢慢走向疯狂,或权钱交换,或变相索取。

贪欲的大堤一旦决口,必然洪水泛滥。案发时,冯军家庭持有房产4套,价值6900万余元;持有银行、证券存款共计价值3900万余元;另有书画、珠宝玉器、高档酒类、象牙、钟表等贵重物品12类4239件,价值5300万余元。

擅于弄权术

巧寻接盘侠

冯军名下的房产只有4套,但通过寻找高价“接盘侠”等方式交易的房产数不胜数,手段之隐秘,让人叹为观止。当然,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更没有心甘情愿的“接盘侠”。冯军独辟蹊径,利用国家赋予的权力变相勒索,以权力交换攫取不义之财,与行贿人之间形成“我高价接盘你房子、车子,你帮我快速挣钱”的“合作关系”。

2007年,时任江苏电力公司副总经理的冯军看中了由江苏电力下属三产开发的一处房产,但自觉“太显眼”,就让“好友”李鸿以390万元的价格先买下来,再过户给自己。嗣后,冯军让妻子把房款通过银行转账付给了李鸿,但房子的过户手续费、税费都由李鸿支付,共计31万余元。

然而,这仅仅是刚开始,冯军还有后招。据冯军交代,“2010年,一次喝茶时,我告诉李鸿我夫人在理财。李鸿是个比较聪明的人,清楚我的意思是让他以其他形式把我付给他的390万元房款给我妻子理财”。李鸿心领神会,不久便交给冯军妻子一张工商银行储蓄卡,卡里有400万元人民币和9.9万多美元。就这样,冯军不仅一分钱没花就得到一套价值390万元的别墅,还多得了10万元人民币和9.9万美元。但是,这还远远没有结束。过了一段时间,冯军跟李鸿喝茶时说:“你现在业务做大了,别人就做的少了,最好还是收一收,把一些项目转掉”。李鸿知道又到了该打点好处的时候了,就赶紧又存了390万元到那张给冯军的工商银行卡里,说是给其装修房子用。

冯军与“好友”李鸿的房产之缘并没有就此打住,除了以相同的方式帮助冯军购买了两处房产外,李鸿还被迫当起了冯军房产的“接盘侠”。2010年,冯军约李鸿到一处房产见面,说要把这房子卖掉,还说这套房子装修得很好,材料都是进口的。冯军问李鸿能不能把这套房子买下来,并开价620万元。李鸿想“冯军既然开口了,我只能同意接手,不然冯军肯定不再给我业务做了”。经查,该房产售价明显高于市场售价185万余元。

除此之外,在向冯军行贿的人中,还有多人曾“接盘”冯军卖出的房产和汽车,价格均远远高于市场价。一辆冯军妻子驾驶过的奥迪汽车,购买时70余万元,两年后卖给“好友”价格却高达100万元。

接过环保袋

钱财滚滚来

储水万担,用水一瓢;广厦千间,夜卧六尺;家财万贯,日食三餐。冯军虽然明白这个道理,但大权在握的他,穷奢极欲,不知所止。冯军在工作之余频繁出入上海半岛酒店、浦东香格里拉酒店、外滩华尔道夫酒店、丽兹卡尔顿酒店等高档酒店会所,或是吃饭或是喝茶,在享受美味与风景的同时,也会有各路“好友”送来各式各样的“袋子”。

2012年,“好友”李鸿想进入上海电力公司的电缆供应商名单,就以来沪看望冯军为名在外滩半岛酒店一起吃饭。饭后,李鸿给了冯军一个环保袋,里面共有20万美元。过后,冯军让分管招投标的副总将李鸿的公司纳进了供应商名单。由于冯军的关照,李鸿公司在上海的业务量明显增加。

“受人滴水恩,当以涌泉报”,何况为了更加长远的利益。为了感谢冯军在生意业务上给予的帮助,并希望继续得到生意上的支持,2013年和2014年春节期间,李鸿到上海给冯军夫妇“拜年”,冯军都会收下李鸿给的一个棉质环保袋,里面分别是50万美元和10万美元。

还有一位“好友”,喜欢逢年过节送冯军“小纸袋”,让时任江苏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的冯军为他的公司在承接江苏省电力公司基建业务、工程款结算等方面提供帮助、谋取利益。2011年至2014年,每逢春节中秋,“好友”姜凤都会与冯军夫妇一起吃饭,吃饭时,就把装有邮政储蓄银行卡的“小纸袋”塞给他们,几年下来共将存有292万元的155张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卡送给冯军,开户人皆为姜凤。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这样的“好友”,不是送来“礼品袋”就是送来黄色牛皮纸“档案袋”,当然里面装的是大量的美元、港币以及价值不菲的购物卡。私心膨胀,贪欲不止。冯军贪欲之门一旦打开,便在犯罪的泥潭里越陷越深,直至不能自拔。他抓住一切时间,利用一切机会大肆敛财,最后连自己也记不清具体数目了。至案发时,冯军有7600万余元来源不明的巨额财产。

基层起步,脱颖而出;节节攀升,身居高位;行将退休,骤然坠落。冯军在仕途的巅峰没有守住道德的防线,纪律的底线,他的为官之道已触及了法律的高压线。

2015年1月21日,因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冯军被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2015年2月被执行逮捕,同年10月,冯军以涉嫌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提起公诉。

本报上海3月29日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