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能在游戏中深度学习吗?教育专家给你答案

作者:周梦莹 来源:华龙网
2017-03-29 13:39:55
分享

幼儿能在游戏中深度学习吗?教育专家给你答案

  28日,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十三五课题培训会在重庆渝中区召开渝中区教委供图

  华龙网3月28日19时40分讯(首席记者 周梦莹 实习生田景伟)今(28)日,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十三五课题培训会在重庆渝中区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学前教育工作者等500余人与会。针对幼儿如何平衡学习和游戏这两者的关系,教育专家也给出了答案。

  “幼儿在游戏中能进行深度学习吗?”培训会上,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冯晓霞作了主题为“区域游戏中的深度学习”的报告。她建议通过创设包含问题的游戏情境等方式,为幼儿提供更多自主探究、运用经验、思考和创造的空间,引发深度学习。

  “深度学习不等于超越儿童理解能力的、高难度内容的学习。” 冯晓霞指出,深度学习是“学习者以高级思维的发展和实际问题的解决为目标,以整合的知识为内容,积极主动地、批判性地学习新的知识和思想,并将它们融入原有的知识结构中,且能将已有的知识迁移到新的情境中的一种学习。

  冯晓霞指出,不少家长选择让孩子通过看书、做题等方式进行学习,其实,积累大量的游戏经验,对孩子未来理解抽象知识等非常重要,在日常生活或游戏中获得的经验才会很牢固,“幼儿的游戏中往往包含着探究和解决问题,问题的复杂程度同样影响着游戏活动中幼儿学习的深度,而幼儿所能探索和解决问题的复杂程度既受其发展水平的影响,也受游戏材料和情境的影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