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重庆环保“五大行动”成效明显 市人大城环委:公众环保意识待加强

作者:徐焱 来源:华龙网
2017-03-29 13:39:55
分享

  华龙网3月28日23时30分讯(首席记者 徐焱)环境问题和每个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也是不少市民关注的焦点。今(28)日,在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市政府关于2016年度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迎来分组审议,报告显示,去年重庆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环保“五大行动”成效明显。

  在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市环保局副局长黄红介绍,去年重庆生态文明建设及体制改革任务加快推进,从高从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要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环保“五大行动”成效明显,环保法制建设不断深入,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统计显示,去年,主城区累计关闭或生态环保搬迁重污染企业260家,基本实现没有钢铁厂、燃煤电厂、化工厂、燃煤锅炉、水泥厂和烧结砖瓦窑。主城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1天,同比增加9天,全市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此外,在存在的主要问题方面,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关于我市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中显示,重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仍将长期存在,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其中,市人大城环委提出,目前存在环保责任意识落实不够的问题,如公众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节约意识还不强,节约资源、低碳出行等良好生活习惯和“绿色”的生活方式还未成为自觉行动,自觉履行环保义务的意识比较淡漠。

  同时,市人大城环委还指出空气质量尚需进一步改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率低、农村面源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噪声扰民时有发生、工业企业沿江布局存在环境安全隐患、部分工业企业污染治理监管存在盲区等问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