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步入中年”,是躺枪还是真危机?

来源:华龙网
2017-03-29 13:34:38
分享

  “中年”并无定论,不同的组织机构划分标准不一样。|不可否认的是,90后逐渐走出校园步入社会,来自职场和家庭的焦虑给他们带来了以前中年人才能感受到的“危机感”。|如何应对“中年危机”?还需正确应对、有效化解。

  “90后步入中年”引热议90后表示“宝宝不服”

  近日,一篇名为《中年危机确实存在》的文章被广泛转载并引发热议,该文指出青年的界定为“15到24岁”。联合国官方微博在2016年青年节就曾发文称:“[严正声明]联合国对于“青年”的定义是年龄介于15岁与24岁之间的群体。”也就是说,92年出生的“宝宝”们已经步入中年?不少90后网友表示不服:

  网友“禅衣未有尘”:没有一点点的防备就这样步入了中年。

  网友“种花家的青年兔”:我们这些过了24的只配到联合国门口跳广场舞了。

  网友“人生艰难”:我过的又不是国际青年节,果断取关!

  网友“麦芽糖橙子”则晒出了自己的宝宝,并发文称:所以我这是老来得女?

  “中年”如何定义?不同机构定义不同

  如何定义青春、如何识别中年,从年龄划分的角度看,并非固定,除了联合国,其他机构也各自有自己的划分标准。比如,在国际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界定14—34岁为青年人口,中年即为34岁以上;世界卫生组织界定18—44岁为青年,那么44岁以上才是中年。

  在国内,中国国家统计局在人口普查时将15—34岁之间界定为青年,34岁以上为中年。中国共青团界定(《团章》)14—28岁为青年,28岁以上为中年。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青联章程》)指出18—40岁之间的为青年,中年则是40岁以上。

90后“步入中年”,是躺枪还是真危机?

  探析:80后、90后面临哪些“中年危机”?

  从“1988年出生的中年女子”“34岁老来得子”到“90后步入中年”,都引发了90后的吐槽,为什么他们对“中年”一词如此敏感呢?不外乎是这个词戳中了他们的内心。事实上,随着90后走出校园踏入社会,他们不得不迎接来自各方面的压力。

  █职场焦虑:才上班两三年就遭遇事业瓶颈

  许多步入职场不久的80后、90后发现,自己正在遭遇事业上的“瓶颈期”。在两江新区一家自媒体公司上班的娇娇告诉记者,她毕业才3年半就换了6份工作,都是不同行业的,学通信技术专业的她做过车间工人、当过销售、文秘、客服、行政。对现在的工作娇娇也并不满意,总想着换工作,但对于以后到底想要从事哪一行,她却很迷茫,因为频繁跳槽,使得她没有在一个方向的积累,没有一技之长,每一次跳槽,几乎都要“从零开始”。

  对于在某建筑公司行政岗位工作了四年没挪窝的小何来说,却觉得自己虽然在一个方向上长期积累,但只有前一年是成长的,剩下的两年都是在重复劳动,原地踏步。“我的焦虑是感觉看不到晋升的希望。”小何说。  

  █赡养压力:上有老、下有小

  大部分80后已经成家生子,部分90后也为人父母。而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老龄人口的增加,作为独生子女的他们,将要面对“上有4老、下有1孩或2孩”的局面。

  “压力山大!”家住江北区的冉女士是个准90后,89年出生的她孩子已经6岁,她告诉华龙网记者,她和老公都是家里的独苗,现在双方老人健在,孩子读书、周末上培训班、给老人看病、生活费、房贷、车贷等等都是他们小两口的重担。冉女士说,“一个孩子已经让我们筋疲力尽了,而且还有老人要养,生活压力大。”  

  █婚恋焦虑:初婚年龄越来越大

  已婚已育的焦虑,单身的就不焦虑吗?“94年出生的已经算晚婚人群。”这个消息对沙坪坝大学城27岁的小张来说,就是家人催婚的最佳借口。他向记者坦言,“我也想结婚啊,问题是连女朋友都谈不到,去相亲几次了,女孩儿都嫌我没买房,车子还在还贷,工作也一般。”现在的小张害怕回家面对父母的催促,但又不知道和谁倾诉,经常一个人在租住的房间里打游戏来消遣。

  除了现实压力,过于依赖互联网,也导致许多90后的恋爱显得很困难。“聊人生要比约见面更艰难。”根据某婚恋网站发布的《90后婚恋观白皮书》,90后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从小就爱宅在家,玩游戏、看动漫,高度依赖互联网,70%的90后男性认为与妹子从人生哲理聊到诗词歌赋比鼓起勇气直奔主题约见面还艰难。

  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中,25—29岁未婚男性和女性人口比例分别上升到了36.29%和21.62%,且初婚年龄也越来越大。“剩男”“剩女”在生活中成为常见词。  

  █亚健康:身体状况趋于“中年”

  “累!真的太累了!”这句话已经成了工作只有1年的张华的口头禅。他从某三本院校毕业后,好不容易在九龙坡一家创业公司找到了工作,但是工作的强度之大令他常常感到烦躁。时常加班不说,还面临着业绩的考核压力。他已经成为了楼下按摩店的常客。“工作太累了,有时间就想躺着休息,基本没有锻炼的习惯,颈椎不舒服了就来按摩店按一下。经常吃快餐,长时间不运动,体重也比毕业时增加了20斤。”

  根据2013中国生命小康指数调查,25岁成为了“健康”与“亚健康”状态的分水岭,颈椎病、肥胖、便秘则是中青年群体最高发的三大疾病。现在80、90后普遍存在缺乏运动、作息时间不规律等问题,身体状况已经趋于“中年”。

  支招:如何应对“中年危机”

  “中年未至,中年危机却已杀到”的80后、90后该怎么办?资深职场人和专家们也给出了如下建议。  

  █摆脱职场焦虑:首先要明晰人生定位

  在一家技能培训机构的培训导师袁飞看来,要摆脱职场焦虑症的困扰,首先要从客观环境入手,审视周围的客观环境,进行综合评估,如果自己对目前的工作环境已不再认可和难以适应,不如暂时离开。若仍然认可,那就对个人进行调整,将过去拼精力的工作方式改变为拼经验。如果综合评估发现自己的环境和技能都不能在短时间内改变,建议可以短暂地休息调整,或者重新定位,重新挖掘自己的潜力。

  同时,要有“即时资讯能力”,特别是技术性的职场人士不管工作再忙,事务再多,都要经常地抽出时间了解行业的最新动态,避免因对新生事物缺乏认识而产生焦虑和恐慌。  

  █应对赡养压力:需要发展社会化的养老服务

  对于80、90后来说,许多都是独生子女,上有老下有小,属于“421”家庭,应对赡养压力,则需要国家、社会及每个人的努力。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此前曾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指出,一对年轻的夫妇要赡养四位老人,压力是非常大的,应提前做好准备。他指出,第一个角度,从国家和社会来讲,应对人口老龄化最根本的是发展经济、增加实力,然后就是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第二个角度则是建设养老服务体系,由社会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和帮助,特别是这种“421”的家庭,更需要发展社会化的养老服务。而对于个人来讲,也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包括物质上的准备,除了养老金以外还要有个人储蓄,此外,还包括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的准备。  

  █缓解情感焦虑:不要攀比跟风 学习经营情感

  在优越的环境下长大、在个性平等的教育下成长起来的90后,明显比老一辈更缺少包容和耐心,在恋爱中他们也更专注自己的需求。北京大学社会系教授夏学銮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年轻人如若不是奉行独身主义,寻找爱情时就要实际些,不要过于苛求某些现实的标准,不要攀比跟风,志同道合才是感情的真谛。

  宁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指导中心主任王淑莲也在媒体公开指出,80后、90后许多都是独生子女,成长的环境使他们有些缺乏与人建立亲密关系的能力,而爱是一种能力,经营情感也需要技巧,这些都是值得单身年轻人去学习的。

  对于广大宅族群,婚恋专家张佳芮则建议,想要脱单,宅男宅女们首先要走到阳光下来,要多参加户外活动,结识新的朋友,这样才有可能遇到适合自己的人,这是实现“脱单”的第一步。  

  █告别亚健康: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如何预防亚健康,告别身体上的“中年危机”?重医附属永川医院健康管理科主任张进表示,在遭遇挫折或失败的时候,不气馁、不妥协,采用自勉、鼓励、警醒等积极自我暗示方法促使自己去采取有效的克服困难的行动;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找到成就感,在行为过程中体会愉快。

  注意合理饮食,五谷杂粮有利健康,戒酒戒烟;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长期的睡眠时间不足,容易导致疲劳积累、情绪暴躁以及思维能力下降,睡眠质量不好,也容易导致颈椎病等疾病的缠身。此外,还要养成锻炼的好习惯,加强自我运动可以提高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保持精力旺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