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一句话能解决的 发动机护板那些事

来源:人民网
2017-03-29 10:46:13

原标题:不是一句话能解决的 发动机护板那些事

相信很多车主在4S店购买新车时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销售:“先生,您相中的这个配置本店有现车,今天就能提走!”顾客:“那太好了!”销售:“不过您想想”,有车以后您的活动半径大大增加,周末游山玩水什么的难免会走很多烂路,一旦把发动机油底壳刮漏了那损失可就大了!还是加装个发动机护板吧!”顾客:“个这……装吧。”

不是一句话能解决的 发动机护板那些事

  发动机护板是干什么用的?

发动机护板起到保护汽车底盘前部各零件不被磕碰损坏,尤其是起到保护发动机油底壳不被磕碰的作用。现在发动机护板的功能发展到降低车身风阻系数,减小风燥,减小砂石敲击底盘产生噪音的作用。随着国内路况越来越好,很多原来砂石路面逐渐修成柏油路面,护板的作用逐渐被淡化,但是在路况较差地区还是需要护板保护油底壳不被磕碰。

不是一句话能解决的 发动机护板那些事

  护板都有什么样的?

目前常见发动机护板材质主要有铁质、铝合金、塑钢、塑料,有些经销商宣称这是锰钢、合金钢等材质护板,价格比普通铁护板稍贵,至于材料的真假普通消费者很难辨认,在这里暂时将它归为铁制护板。有些商家将铝合金称为钛铝合金,借此噱头提高销售价格,其实这就是普通的镁铝合金材质。塑钢材质其实和现在常见的塑钢窗材质类似,兼顾一定强度和韧性。

不是一句话能解决的 发动机护板那些事

  铁质护板

铁制护板防护能力在这几种护板中最强,价格适中,大部分在百元左右,这种护板能轻松应对比较严重的磕碰,尤其在北方应用非常普遍。但是铁较重,一般都在10kg左右,无形中增加了油耗,在雨雪和融雪剂的侵蚀下,用不了几年就会表面上绣,固定锁栓全部锈死,一旦需要拆卸护板,相当麻烦。铁护板还有个缺点就是容易产生共振,固定螺栓松动或护板与油底壳接触时,在一定情况下很容易产生共振。

铝合金护板

铝合金护板在重量方面比铁护板有很大优势,多数在3kg左右,所以油耗方面有一定优势,但防护能力稍弱,容易发生挤压变形。在价格方面,有些商家以铝合金为噱头提高售价,其实这种材料很普通,售价会稍高与铁护板,多数在150元左右。

不是一句话能解决的 发动机护板那些事

  塑钢护板

提到塑钢材质网友应该都会往现在广泛使用的塑钢门窗上想,这两种产品区别最大的因该是颜色,本身材质成分差别不大。塑钢材质护板具有较强的韧性,对小刮蹭能轻松应对,重量与铝合金护板相当,3kg左右,但防护能力略低于铝合金护板。由于塑钢护板本身的韧性不错,有些商家以此为噱头将这种护板卖到200元以上,购买时建议多家比对,个人认为150元左右比较合适。

不是一句话能解决的 发动机护板那些事

  塑料护板

塑料护板也就是很多车主常说的树脂护板,这种护板制造成本低,重量在这几种护板中最轻,很多车型原厂配备塑料护板,主要是起到降低风阻系数的作用。塑料护板的防护能力在这几种护板中是最低的,只能起到遮挡泥沙、路面积水的作用,轻微刮蹭就会破碎,价格与铁护板类似,100元左右就能购买到。

不是一句话能解决的 发动机护板那些事

  发动机护板装还是不装

发动机护板装不装跟用车环境有很大关系,也就是护板装好后能否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如果安装的铁护板只发挥了一半的防护能力,这样还好,如果在路况极差的地区使用塑料护板,那很有可能在恶劣路段护板被刮碎,油底壳顺带受伤。下面就介绍几种用车情况下应该如何选择发动机护板。

城市道路

车辆经常在城市道路情况下行驶,主要是受到雨水和或融雪剂的侵蚀,基本不会遇见磕碰底盘的情况。现在汽车发动机本身具有一定的防腐、放锈能力,所以维持原厂状态或加装塑料材质护板就足够应对。如果此种路况下采用铁护板,生锈不说,油耗增加那是肯定;铝合金护板和塑钢护板就有些大材小用。

不是一句话能解决的 发动机护板那些事

  沙土路况地区

砂土路面对汽车底盘的侵害主要就是泥水和崩起的石子,偶尔也会遇到底盘与沙土的刮蹭,这些刮蹭有可能导致油底壳变形但不会把油底壳刮漏。此时塑料材质护板就有些力不从心了;铝合金护板遇到这种程度的刮蹭还是会变形,甚至被刮出豁口;铁护板在这种路况下还不能展现其优势,所以加装塑钢材质护板就是很好的选择。

路况较差地区

这里说的路况较差地区主要是指经常在冰雪路面行驶的东北地区,这里的冬天经常遇到冻的很硬的翻浆路面,翻起的冻土很有可能将油底壳刮漏,高于路面冻成冰的雪也对油底壳威胁也很大。在这种路况下行驶选择铁护板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至于护板生锈和发动机受到较好的保护相比,还是值得的。

不是一句话能解决的 发动机护板那些事

  极限越野路况

在极限越野路况,普通铁护板或一些越野车原厂配备的铁护板已经不能胜任保护好发动机油底壳的任务,这时就需要选择专业改装品牌的产品了。这些专业改装护板往往价格昂贵,但因全部采用加厚钢制,强度和韧性都足以胜任各种路况。当护板被障碍卡住前轮失去抓地力或陷车时护板与地面接触,这种情况下护板都能保证发动机油底壳不受损害。

不是一句话能解决的 发动机护板那些事

  加装护板会不会影响发动机碰撞下沉

首先要纠正一个误区,很多网友会从字面上理解认为发动机碰撞下沉是垂直向下掉,加装铁或铝合金护板会妨碍发动机下沉,真实情况不是这样的。发动机下沉真实的情况是工程师在设计发动机支架时会安排一个斜向下“导轨”,当发生正面撞击时发动机就会沿着这个“导轨”发生位移,防止发动机冲进驾驶舱。

不是一句话能解决的 发动机护板那些事

不是一句话能解决的 发动机护板那些事

  护板用那种渠道购买

在购买新车时有些4S店销售会推荐安装护板,优点就是马上就能安好,方便快捷。如果是随车赠送的护板质量可能不会太好,可能又没其它材质护板供选择。现在汽配城经营护板的商家越来越少,此时某东某宝的优势就凸显起来,里面各种材质各种价格的护板眼花缭乱,但这也有不足之处,网上的店铺基本不支持线下安装,收到护板后还得自己寻找修理厂安装,稍微麻烦一些。

另外有些车型在早期版本配备整体护板,后期生产车型将护板简配,但在4S店或网上能买到早期车型配备的原厂护板。这种情况的车主如果想加装护板但又不需要铁护板的化,建议购买原厂护板,原厂护板一定是针对此车最优化设计的。

不是一句话能解决的 发动机护板那些事

  总结:

以上就是市场上常见的护板,具体选购那种护板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很快就能决定下来。另外在每次护板受到刮蹭时应该及时到修理厂检查,护板损坏应该及时修复或更换,油底壳和底盘零件一并检查是否完好。

最后建议安装护板的车主天冷的时候启动车辆时观察护板内是否有小动物,天冷车辆熄火后附近流浪的动物可能会从护板缝隙中钻入发动机仓取暖,一旦发现请及时将它取出。(文/汽车之家杜雷)

(责编:闫枫、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