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驾照自学直考试点一年遇尴尬 叫好不叫座无人问津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29 08:31:04
分享

蓉驾照自学直考试点一年遇尴尬 叫好不叫座无人问津

  自学 冷

记者以需要自学直考租用训练场为由,一一拨打电话咨询,得知大部分场地从未接收过自学学员。“试点一年来,没有一个自学直考的人来租场地。”

驾校 火

自学直考试点实施一年来,对于驾校几乎没有任何影响。某驾校的李女士表示,多数学员仍旧选择正规驾校

为什么不自学?

改装麻烦

自学用车必须加装副制动装置、辅助后视镜等安全辅助装置,费劲又费钱

驾校降费

驾校培训费用2800元-4000元,自学直考的费用占不到便宜

老师难找

指导人员要求取得相应或者更高准驾车型驾驶证5年以上,发生事故还得担责,愿意当老师的少

■天府早报记者刘睿

去年4月1日,成都驾照自学直考启动试点工作,5月5日,龙泉驿区市民小曾拿到四川第一本“自学直考证”。今年4月1日,成都自学直考试点工作已经开展一年。天府早报记者调查发现,在这一年中,通过自学直考的学员并不多,绝大部分学员还是愿意选择面对驾校里严格的教练。驾照自学直考为什么会出现“叫好不叫座”的现象,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新闻背景

去年16城试点开通驾考自学直考

据公安部统计,我国每年考领驾驶证超过3000多万人,驾驶人数量位居世界第一。随着驾驶人培训考试需求迅猛增长,以往驾考制度的管理理念、经营模式、监管机制等方面都遭遇了巨大挑战。2015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驾考改革全面开始。2016年4月1日,包含成都在内的等16个城市开通驾考自学直考试点。

据报道,截至2017年2月,已有8599人报名自学直考,其中2504人已考领驾驶证。此外,全国31个省区市的330个城市开通应用网上自主报考,8149.8万人实现了网上约考。

试点现状

自学直考者少,训练场无人来租

自学直考试点一年后,成都驾校的现状如何呢?记者采访到成都金运驾校的李女士,她表示,“目前驾校的学费确实出现了下调。”

据知,目前成都驾校市场出现瓶颈,价格已经低到一定程度,不少驾校为了吸引学员,学费已经“跳水”到2800元左右。“这两年驾校市场的变化比较大,总结来说是因为政策的变化导致,有一些‘禁令’譬如外地户口的限制等,使得学员人数大幅度缩水,去年一整年的学员数,不到往年的1/3。”是否是由于自学直考导致学费“跳水”?李女士直言,自学直考试点实施一年来,对于驾校几乎没有任何影响。此外,据她所知,多数学员仍旧选择正规驾校,自学直考的人数比例相当小。

记者询问了多家驾校,都得到这样的答复。四川交全驾校一资深教练员称,“目前我还没有遇到过自学直考的学员,在路上也没有遇到过自学直考所需要的改装车辆。”

此前,成都市交管局车管所公布了21个为自学直考人员开放的驾校训练场名单,记者一一拨打电话咨询这些场地,得知大部分场地从未接收过自学学员。五城区内一驾校工作人员称,“试点一年来,没有一个自学直考的人来租场地。”另一个驾校工作人员则表示,“起初还是有些人来询问的,但是最后还是报考了驾校。”

天府新区一驾校工作人员直言,自学直考费用比驾校培训费贵很多,很多人觉得自学直考不太明智,“如果选择驾校的师傅来指导,那又是额外一笔预算了。”

学员感受

没车也没人教,自学无从下手

刚刚拿到驾照的市民小唐,在去年底也为选择驾校或自学直考纠结了一番。最终,她还是选择了驾校进行培训。“当时对自学直考很感兴趣,因为听说驾校的教练很严格,有些还要骂人。”但是在了解以后,她说宁愿去驾校被师傅“骂”也不愿意自学直考,“我们家没车,要借一辆私家车还要给别人的车进行改装,这一点我就办不到。”

小唐刚入社会没多久,找车找人成为她最大阻碍,“其次,就算找到了车和愿意教我的指导员,但是改装车辆、租用场地、燃油费、保养费,这些费用加起来至少得花4000元。”随后,小唐毅然去报考了驾校,交了3000元钱,工作日每天学习4小时,3个月就拿到了驾照。“我的教练确实很严格,但我认为开车上路关乎到人命,严格是好事,而且就是在这样严格的教学下,我考试一次过关。”

市民刘女士正打算找一家驾校报名,她表示对自学直考不感兴趣,“自学投入太大了,而且也很费时间,我老公就可以教我,但他上班忙,要配合他的时间来学习,我觉得会拖很久。”刘女士认为考驾照是“应试教育”,自学能成才的毕竟是少数,“自学直考确实给予学员很大的自由,但总结下来却并不简单,啥都需要自己去处理,改装要自己去,检测要自己去,联系场地要自己去,还不见得考得过 。 还不 如 交三四千元,人往那儿一坐,撒手不管了。”

遇冷原因

自学成本不低而驾校的费用“跳水”

为何自学直考落地实施,会遭遇“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呢?对此,金运驾校的李女士给出三点原因,“第一,自学用车必须加装副制动装置、辅助后视镜等安全辅助装置。”改装车辆,其实价格并不便宜。此前,成都公布了5家自学用车安全辅助装置改装企业目录,记者咨询得知,改装价格大概1500元左右。

李女士说:“其实很少有人愿意把自己的车拿去改装,毕竟破坏了车辆美观。而且,一个学车在规定时间内,只允许签注一名自学人员。一般普通人也不会教很多学员,教的可能也就是家人、朋友这么一两个学生。安装一套这样的装置费劲又费钱。”从目前的驾校市场来看,培训费用已经非常低廉,2800元-4000元,自学直考的费用占不到任何便宜。

“第二,对于指导人员的要求也很严格。应当取得相应或者更高准驾车型驾驶证5年以上,没有记满12分或者驾驶证被吊销记录。”李女士说,在自学时,发生任何违章、事故,都由指导人员负责,又有多少人愿意来承担这个责任?“第三,自学车辆与考试车辆并不一样,对于一直用自学车辆来学习的学员来说,走上考场驾驶一辆完全不熟悉的车考试,过关难度很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