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伙“卖考试答案”骗款近200万 技术公司成帮凶

来源:新华网
2017-03-29 08:31:04
分享

■ 揭秘

发万条诈骗短信收费五六百元

三家技术公司按群发短信数量收费,获利19万元

“在整个诈骗过程中,技术服务公司起到连接的作用,由他们将诈骗的短信群发到考生的手机上,双方建立初步的联系。”侦查员介绍说。这三家技术公司分别位于广东、福建、江西三地,诈骗团伙之所以选择从不同地方的公司发出短信,是为了减小考生的怀疑,同时也是一种隐蔽手段。

这三家技术公司本身属于合法公司,经营业务都是通过电信运营商的短信平台,为商家提供短信推广服务,并按群发短信的数量进行收费。侦查员说道,“他们从电信运营商那大批量买下短信,再加价卖出,本身是合法经营。”

据诈骗团伙嫌疑人供述,他们通过黑客攻击,或者网上购买得到的考生信息,在网络上搜索“群发短信公司”找到这三家公司,通过QQ建立联系后,将编好的短信,和已经获取的考生电话发给这些公司进行群发。

“公司的人和诈骗团伙并不认识,彼此也没见过面,都是通过QQ联系。”侦查员说道,这些公司刚开始可能并不知情,但看到短信后,就知道对方是在进行什么业务,属于明知违法仍然继续作为“帮凶”进行协同诈骗。

群发短信的内容,基本都是“我们能提供某某考试的试题、答案,也可以帮助改分。”并在短信最后留下联系方式。当有考生来联系时,诈骗团伙会熟练运用一些话术来骗取考生的信任,并以此引诱考生给他们汇款。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此次警方控制的嫌疑人,基本属于技术公司的法人和骨干等。他们称,群发短信没有确定的价格,只要是双方谈妥即可,一般发送一万条短信,收费500元到600元之间。

“其实他们都知道违法,就为了能多做业务,多挣钱”,办案民警介绍,从去年3月开始,这三家公司共收取了19万元,其中广东的这家公司最多,在11万左右。(采写/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

上一页12 上一页12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