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伙“卖考试答案”骗款近200万 技术公司成帮凶

来源:新华网
2017-03-29 08:31:04
分享

团伙“卖考试答案”骗款近200万 技术公司成帮凶

3月15日,涉嫌发送诈骗短信的三家技术公司的12名嫌疑人被警方押解回京。警方供图

团伙“卖考试答案”骗款近200万 技术公司成帮凶

去年8月31日,诈骗团伙8名嫌疑人从湖南衡阳押解回京。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去年8月北京警方破获一起假借出售全国性资格考试答案收取费用的诈骗案,继8名嫌疑人归案后,新京报记者昨日下午获悉,帮助该诈骗团伙为考生群发诈骗短信的三家技术公司共12名嫌疑人,也于近日被警方控制。

据了解,这些技术公司和涉案人员,通过短信平台发送诈骗团伙提供诈骗内容,并以此获利。目前,12名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被海淀分局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诈骗团伙“卖答案”骗款近200万

办案民警介绍,去年5月,北京警方接到多人举报,称在报考一全国性资格类考试后收到“出售答案”的短信,分别以“缴纳资料费、保证金”为由被诈骗上千元至万余元。

接到报警后,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联合海淀警方成立专案组,多次赴湖南衡阳开展侦查工作。专案组发现,此类案件背后隐藏着一个有组织有预谋的专业诈骗团伙。

办案侦查员介绍,嫌疑人先是通过各种手段获取考生资料等个人信息,再通过这三家技术服务公司,群发“出售考试答案”的诈骗短信。

有考生选择联系后,会有马仔冒充教育培训机构,与考生交流。假称出售考试答案,让考生交资料费、保证金、风险承担金等一系列费用,并承诺考完后全额退还。“诈骗团伙不停地向考生索要各种费用,却迟迟不交付答案,实际上,他们根本就没有什么考试答案。”侦查员说道。

经过调查摸排,警方最终锁定了诈骗团伙的8名犯罪嫌疑人,掌握了嫌疑人在湖南的两个犯罪窝点。

去年8月,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会同海淀公安分局警力以及当地警方,将8名犯罪嫌疑人控制,现场查获大量电脑、手机、银行卡等作案工具及大量考生信息。案件涉案金额近200万元,涉及全国各地考生千余名。

技术公司当“帮凶”群发诈骗信息

案件并未就此止步,市局网安总队在侦办这起诈骗案时,发现有三个分别位于广东、福建和江西三省的技术服务公司,为诈骗犯罪团伙提供群发短信服务。

接报后,北京市局刑侦总队、网安总队、海淀分局组成专案组,并成立三个工作组分别赶赴广东等三家公司所在地。

调查发现,2016年3月,犯罪团伙通过网络与上述三家公司联系,并达成交易。由诈骗团伙提供考生联系方式和诈骗内容,而三家公司负责利用短信平台向考生发送相关诈骗内容。

警方最终锁定了以李某为首的广东公司共7名犯罪嫌疑人、以林某为首的福建公司共3名犯罪嫌疑人和以徐某为首的江西公司共2名犯罪嫌疑人,并掌握了12名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

2017年3月12日,专案组组织30余名警力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在广东、福建和江西三地同时收网,一举将李某、林某、徐某等1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三家公司涉案的12名犯罪嫌疑人承认明知发送内容为诈骗短信,但仍为诈骗团伙发送短信非法牟利的犯罪事实。目前,林某、徐某等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海淀分局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