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把房租炒热:先抢房再压价 不给钥匙不带看

作者:赵莹莹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3-28 15:43:36
分享

  中介口中“砸”在手里一个月没租出去的房子,苏先生解约收回后,一个晚上就找到了租客。“究竟是房不好租还是不好好租房?”3月的租赁旺季,又有中介机构打起了囤房挣差价的主意,懒散带看、拖着不租,就为让业主同意降价代理。

  高价抢房再想辙压价

  “事后回想,这太像一个先扬后抑的连环套了。”拿着新解除的代理合约,业主苏先生介绍起事件的来龙去脉。

  这套房,是苏先生新购入不久的二手房,楼龄不新,却是西四环、挨着地铁的正规一居室。“原本是当婚房买的,可老婆意外怀孕了,和老人住方便照顾,才想把它租出去。”今年春节后,苏先生把房源出租信息挂在了小区周边的几家中介门店,很快,其中一家连锁品牌的经纪人就主动找上门,提出要以4250元的价格代理租赁。

  “我的报价是4000元,他又多给了250元。”心动于价格的苏先生,立即签订了代理合同,中介每月支付给他租金4250元,而他要给予35天的空置期,以及一年240元的房屋维修费。其中,订合同之日起的30天为第一个空置期,半年后的8月份的头五天,为第二个空置期。

  “本以为是捡了个便宜,谁知文章在后头。”上周,经纪人突然致电苏先生,提出由于他的房子有点毛病,挂了一个月都没租出去,因此希望他将房租降到4000元,以利于脱手。可对于究竟毛病在哪,对方却也说不出所以然。这让苏先生起了疑心。

  “我再一算账,如果降到4000元,再扣除空置期等,我每月实际到手的租金才3591元,比平均价还低。”思来想去,苏先生决定解除租赁合同。解约的当天下午,他又重新将房子挂出,不代理,只租给租客,几个小时候后,就以3900元的价格找到了租客。

  “所以说,并不是我的房子难租,而是经纪人不想好好租。”苏先生告诉记者,当初,经纪人想抢到房屋的代理权,才主动报了一个比市场价都高的租金。而等拿到代理权后,他再以租不出去为由压低价格,以挣到更多的差价,“一来一回,损失的只有业主。”

  不给钥匙一个月无带看

  和苏先生的境遇类似,业主周先生委托中介机构出租房屋,也是一个月没找到租客。

  周先生的房子位置要更好,是年轻人更偏爱的东四环朝青板块,60平方米的新装修小两居,他报出的租价是4900元,属于市场均价。“一开始,我说想出租时,经纪人可热情了。”周先生说起,本地最大的一家中介公司的经纪人,当天就打电话来说要带租客看房。傍晚,他兴冲冲地赶回家,却发现来的全是经纪人,一个租客都没有。

  “当时,经纪人进屋看了房、拍了照片后,就提出要留把钥匙给他,便于带看,我没同意,当时就有点不高兴了。”之后,经纪人隔三差五地给周先生来电,主题都是围绕给钥匙,一会说白天有租客想看房,可没钥匙没法看;一会说5000元太贵,不给钥匙租不了;一会说周边又上了新房,想快租就得留钥匙。

  “傍晚、周末,我都说了方便看房,可似乎除了给钥匙,经纪人从来没提过带看的事情。”周先生说,整整一个月,他的房子被晾在一边无人理睬,“后来我没办法,跑到店里盯着,坐那不走,不到三天,房子就租出去了。”

  签完合同的时候,经纪人私下告诉周先生,留钥匙只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谈代理房源。“不过你还挺坚定的,没给我们留机会。”

  代理房源背后的“生意经”

  明明是半天就能找到租客、轻松赚取3900元的中介费,经纪人为何舍近求远,变着法儿让房屋“砸”手里,只为能够代理到房源?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原因还在于“囤房”后的获利空间更大。

  以苏先生的经历为例,假如苏先生同意将价格降到4000元,那扣除空置期、维修费后,中介机构每月实际支付给他的租金只有3591元。但一转身,中介机构就可按4000元、8月旺季甚至可达到4300元的租金,租给个人,再加上租客支付的中介费和管理费,一套一居室,一年至少挣1万元差价。而如果是面积更大的三居室,还可以分租,一年的差价空间可能相当于普通白领4个月的工资。“就是通过代理囤房,中介机构多挣了钱,也推高了租金水平。”

  记者 赵莹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