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渝居民跨省异地办身份证领证时间缩短至20个工作日

作者:阙影 来源:华龙网
2017-03-28 13:50:18
分享

华龙网3月28日12时05分讯(记者阙影)居民跨省异地办理身份证,领证时间缩短了!今(28)日,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获悉,3月29日起,警方将再推三项居民身份证办理的便民措施,将跨省异地办证时限缩短至20个工作日。

措施一:市内远郊区县办证时限缩短至20个工作日

重庆市内远郊区县群众现行办证时限为自受理之日起,40个工作日后在受理点领取。便民措施出台后,市内办证时限统一调整为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后在受理点领取。

措施二:跨省异地办证时限缩短至20个工作日

外省(市、自治区)在渝居住群众跨省异地办证现行时限为自受理之日起,60日后在受理点领取。便民措施出台后,缩短为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后在受理点领取。

措施三:推出居民身份证个邮服务

为进一步深化落实便民措施,3月29日起,我市还将推出居民身份证邮递至个人服务。

凡重庆市户籍居民在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业务时,可自愿选择邮递至全国范围内(不含港澳台)的居住地领证。邮递证件采取证到付费的方式,由重庆市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承担居民身份证邮递至个人服务。

警方还对个邮服务的一些常见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1、问:居民身份证个邮业务办理流程?

答:重庆市户籍居民在户籍地公安机关办理居民身份证业务时,有办理居民身份证个邮业务需求的,在公安机关受理居民身份证后,遵循自愿原则,以下两种办理方式可任选其一:

可在公安户籍窗口现场填写《居民身份证邮政特快专递服务委托书》,由邮政工作人员每日到公安户籍窗口揽收并录入邮递信息;

或通过关注“邮政速递便民通”微信公众号,根据提示完成收件人姓名、地址、电话、居民身份证业务受理号等相关邮递信息填写。

2、问:申请人选择微信自助提交邮递信息,为什么应在公安机关受理居民身份证后24小时内完成呢?

答:如果申请人未在24小时内提交邮递信息,证件将按寄送到公安派出所的流程制发,无法按照个邮流程及时进行分发寄递。

3、问:居民身份证邮递进程如何查询?

答:申请人可通过EMS全国统一客服电话11183、EMS官方网站、“邮政速递便民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证件寄递进度查询。

4、问:投递无人签收的证件如何处理?

答:因电话无法联系、地址信息有误、收件人无故拒收等原因连续三次投递无人签收的证件,邮政速递公司将证件退回居民身份证制作部门并短信通知申请人,由申请人自行到受理点领取证件。

5、问:为什么邮政速递费是22元?

答:个人居民身份证邮寄到户服务采用中国邮政EMS标准快递收件人付费业务,收费标准为22元/单。

6、问:为什么邮政速递采用“到付”收费方式?

答:为避免出现乱收费、搭车收费等行为,采用“到付”(即后付费)的方式,由群众接收证件时向邮政工作人员支付邮件费用,公安机关受理点不收取邮件速递费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