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约四成台湾家长陪伴孩子为“积极参与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13:34:57
分享

台湾民间针对家长陪伴孩子情况的最新调查显示,40.5%的陪伴为“积极参与型”,28.3%为“旁观型”,另有31.1%属于“分心型”。

儿童福利联盟文教基金会(以下简称“儿福联盟”)27日在台北公布的调查显示,“分心型”的陪伴者中,有约七成是因为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所致,其余分心行为包括“与他人聊天”或“闭目养神”等。

儿童福利联盟文教基金会执行长陈丽如表示,现在的父母平时忙于工作,常担心陪伴孩子的时间不够,但事实上陪伴孩子的“质”比“量”更重要。

她认为,如果陪伴孩子只是“旁观型”或“分心型”,则对促进亲子关系恐怕没有太大帮助。陪伴孩子应多与孩子互动,并给予适当回应,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关注。

儿福联盟在调查中还观察家长教养子女的情形,并将之分为“安抚引导型”“忽略放任型”和“代劳型”等。

其中,当孩子“与他人发生冲突而哭闹”、“跌倒哭闹”、“破坏道具或玩具”以及“游戏时间结束不想回家”时,家长多采取“安抚引导型”的做法,分别占被调查情形总数的90.5%、89.3%、72.7%和63.6%。

本次调查于2月7日至16日进行,由儿福联盟派员至亲子据点观察照顾者的陪伴与教养行为,共有1411笔照顾者的陪伴行为记录和352笔教养记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