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癌是晦气 不患癌是运气?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3-28 13:15:24
分享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肿瘤学教授贝尔特·福格尔斯坦等人曾在两年前发表论文称,多数癌症发病要怪“坏运气”,遗传和环境因素影响相对较小。这一结论在科学界引起巨大争议。现在,福格尔斯坦再次在3月23日的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新研究称,约66%的癌症基因突变可归咎于健康细胞在分裂过程中发生的DNA(脱氧核糖核酸)复制随机错误,而不是遗传基因或环境因素。

支撑66%癌症发生是因运气不好假说的是基于对423个国际癌症数据库的分析。福格尔斯坦等人利用数学模型分析了全球近70个国家人群干细胞分裂与癌症风险之间的关系。这些国家的人口总计达48亿,约占全球总人口的2/3。

如果大部分人患癌是因为运气不好的话,那么,通过改善环境和以良好的生活方式来预防癌症就没有必要了,因为患癌与否都是靠运气,又何必多此一举地去阻止人们在生活中满足感官欲求,如饮酒、抽烟、好吃懒做等呢。

这也正是福格尔斯坦坦率的地方:成百上千万人过着几近完美的生活方式,不吸烟、晒太阳前擦防晒霜、饮食健康、经常锻炼,做了被认为可以防癌的一切事情,但他们还是患上癌症。

这个意思就是“死生有命,富贵在天”。那么,在生活中预防癌症还有没有意义呢?

其实,这个问题很多人都会有答案,只不过,观念主要依赖于生活实践和科学研究的结果,如今福格尔斯坦的研究结果为“癌症预防无用”提供了证据,或许会左右人们的观念。但是,在防癌无用观念形成前首先得提出一个问题,他的研究结果可靠吗?

患癌是运气不佳的结论还需要其他大量研究结果来证实,并且,另一方面,也有大量的研究结果表明30%-50%的癌症是可以通过良好的生活方式加以避免的,例如英国癌症研究会认为,42%的癌症可以预防。《2015年中国癌症统计》指出,引发人们患癌的90%的外源性风险因素是可以人为控制的,包括吸烟、环境污染、导致肥胖的饮食等。同时,约有30%的癌症源自五种主要行为和饮食危险因素,即高体重指数、水果和蔬菜摄入量低、缺乏运动、吸烟及饮酒。肥胖、缺乏锻炼、摄入过量酒精均是癌症发病的风险因素。如果注意这些小节,30%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患癌是晦气和不患癌是运气会长期争论下去,这取决于科学证据在未来是否充分和反复印证。但是,在当下,如果秉持癌症是可以预防的观念,显然是一种进取的和主动的人生,反之,人们的生活就是被动和消极的。

即便人们做了一切被认为是可以防癌的事情,癌症仍然发生了,也并不意味着预防癌症的行为和种种努力是白费工夫,做总比不做好,努力总比无所事事要正确。正如一件事,如果不去做和不努力,肯定会一事无成,但是如果去做和想尽各种办法,也还会有成功或获得一定结果的机会。

对待癌症还有一种积极和主动的观念属于“三观正确”的范畴。每个人在终其一生中,都有可能患癌,关键是,如何延缓患癌的时间。近日,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中国最新癌症数据,汇总了全国347家癌症登记点的数据。其中一个结论是,中国城市居民从0-85岁,累计患癌的风险为35%!

然而,一个人到了70岁以上,体内就多多少少有一些肿瘤,只是没有发病而已。病理学家的一项研究表明,对因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而死亡的病人进行尸检,48%的人体内都有一两个恶性肿瘤(癌症),有的长得很大,这些人的年龄都在75岁以上,他们生前也没有癌症症状。

癌细胞、癌变和体内有肿瘤并不意味着患癌,而且即便体内有恶性肿瘤,但如果不发病,也是正常的人。由于没有症状,也没有心理压力,生活质量就会好得多。因此,主动的预防等于延缓了肿瘤发病的时间。如果每个人都能坚持主动预防癌症的生活方式,不吸烟、控制肥胖、积极锻炼,就会有效延缓肿瘤的发病时间,在70岁以后即便体内有肿瘤,也是一种因年龄而产生的生理现象,并且可以带瘤生存而不影响生活质量。因此,预防癌症,主动优于被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