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安全“保护神”缘何叫好不叫座

作者:申东 来源:法制网
2017-03-27 10:10:11
分享

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宁夏回族自治区在用电梯数量年均增长30%以上,电梯已成为群众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设施。随之而来的是,电梯困人事件时有发生、职能部门监管人员严重不足等问题。为此,2011年,宁夏开始推广电梯“黑匣子”,这种“黑匣子”在电梯遇到故障时会自动报警,并第一时间将电梯遇险的位置、楼层通过短信的方式发送给物业公司,更重要的是,如若电梯经常性发生小事故,“黑匣子”就会发出提前预警,避免更大事故的发生。

“黑匣子”可以说是电梯的“保护神”,弥补了职能部门监管人员不足等问题。不过,《法制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黑匣子”在宁夏推广遇到重重阻碍,6年来,全区只有5800多部电梯安装了“黑匣子”,不到全区电梯总量的三分之一。

24小时监测破解监管不足问题

据银川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银川市目前有1.8万部电梯,特种设备监管人员仅140多名。为此,银川市也极力促进电梯监管智能化,力图破解电梯激增和监管人员不足间的矛盾。

2011年6月,银川市投资200多万元在党政机关、医院、机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600部电梯试点安装“黑匣子”。

3月21日,记者在银川市金凤区花样年华北区1号楼1单元一部电梯看到,在电梯轿厢顶部安装一个银色圆形仪器,与轿厢壁上电子屏相连。当天,负责该小区物业服务的物业公司负责人陈灵社的手机上收到一条短信,“花样年华北区1楼1单元两电梯,在7层发生非平层关人事故”。陈灵社告诉记者,这是监管部门检查电梯测试所发。“一旦电梯出现问题,我的手机第一时间就能收到,几号楼哪部电梯几层,都写的清清楚楚。我们不用一层层去找,不到3分钟就能到现场了。”他说。

当天,记者还在与“黑匣子”系统紧密联系在一起的“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上看到,宁夏全区有5800多部安装了“黑匣子”的电梯运行状况,冲顶、蹲底、超速、平层关人等一目了然。例如,3月17日15时34分,银川市3189部电梯中,有4部电梯冲顶、140部停电、138部平层关人、129部非平层停车。每部电梯24小时运行情况,也及时传送到银川市市场监管局、物业公司。所有电梯安全运行监管人员只要坐到办公室联网,就能随时知道电梯是否存在问题。

利益之争让“黑匣子”难进电梯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银川市金凤区中海小区曾因单位施工挖断电缆,导致小区停电,100多部电梯断电停止运行。此时,“黑匣子”发挥作用,每部电梯停在几层、是否困人等信息及时反馈给救援人员,从而避免了伤人等事故。如若这些电梯没有安装“黑匣子”,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不仅要核实哪些电梯有人被困,还要一层楼一层楼地查看电梯轿厢停在了几层,里面是否困着被困人员,耗时耗力还贻误救援时机。

既然“黑匣子”对电梯有如此大的作用,为什么推广6年来,全区只有三分之一的电梯安装了“黑匣子”。据负责“黑匣子”研发推广的宁夏电通公司负责人杨奇彪介绍,“黑匣子”最初推广每部电梯成本约为4000多元,每年还有一定的数据维护费、流量费等。但自2011年起,全区仅安装数百部,“黑匣子”在实际推广安装中频频受阻。为此,该公司自2016年4月起,利用“黑匣子”中的显示屏,投放一定数量广告,同时“黑匣子”实行免费安装,不收取数据维护费、流量费,而且还为每部电梯投保保险,每年每部电梯返还给物业公司300元左右广告费。但即使有如此优惠条件,“黑匣子”依然在宁夏推广困难。

记者调查发现,宁夏电梯“黑匣子”难推广的主要原因是:利益之争。在走访银川市一些小区时,记者得知,一些物业公司拒绝安装的原因是,电梯内位置已经租给广告商,如果安装“黑匣子”会引起广告利益纠纷。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广告商承包电梯内位置,每年每部电梯可以给物业公司返还至少1500元的租金,比“黑匣子”的广告费要多几倍。此外,一位物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小区安装电梯“黑匣子”,既安全又好管理,他们也很支持。但是物业公司也很担心,如果投入使用后,出现故障维修等费用,这笔费用由谁承担?业主会不会买账?

地方立法可助推“黑匣子”普及

“黑匣子”遭遇推广难窘境,市民却盼着能安装。家住银川市金凤区阅海万家小区的王女士表示,该小区曾发生过掉人、困人等事情,“我家住18层,有一次坐电梯突然掉到2层停下来。把我吓得以后再坐都提心吊胆的。安装了‘黑匣子’,也是对我们的保护,我支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银川市起草了《银川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条例(草案)确立了在银川市建立电梯安全远程检测系统,将电梯监管部门、检验检测机构、生产、使用、维护保养单位等纳入电梯远程检测系统,并将相关数据接入“智慧银川”大数据平台;规定了系统建设、维护、管理、使用主体和责任,明确了系统应当具备的应急救援响应、安全评价等功能,将银川市电梯安全管理和各方应急救援力量纳入到同一个平台,提高电梯安全管理水平、增强事故防范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

条例(草案)里虽然没有明确要求电梯使用单位必须安装“黑匣子”,但要将电梯纳入到电梯远程检测系统,这无疑为“黑匣子”进驻电梯搭建了一座很好的桥梁。

杨奇彪说,希望条例能让“黑匣子”保护更多的电梯安全运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