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园越韵”飘进南开大学学生成长社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7 09:27:33
分享

“梨园越韵”飘进南开大学学生成长社区

在3月27日“世界戏剧日”即将到来之际,南开大学学生成长社区迎来“思享汇线下体验馆之越剧鉴赏与体验”活动。天津小百花越剧团优秀演员吴迎霞、张晓丽以及南开大学越剧团团员们应邀做客于此,同学们足不出户,便可在宿舍楼门厅处的“学生成长社区”欣赏到《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梁祝》《西厢记》等越剧的经典唱段。越剧团的老师们还为前来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化妆扮相,教他们经典唱腔和舞台动作,“花旦”“小生”们直呼过瘾。

“越剧是中国第二大剧种,发源于江浙地区,在发展中汲取了昆曲、话剧、绍剧等特色剧种之大成,经历了由男子越剧到女子越剧为主的历史性演变……”刚刚成立的南开大学越剧社负责人,2016级本科生刘鋆玉介绍了越剧的历史沿革、艺术流派、经典剧目等基本知识。自幼喜爱越剧的刘鋆玉去年9月作为新生初到南开,在热闹的“百团大战”之中竟然没有找到越剧方面的社团。那时起,她就希望能够在校园中创办起“南开越剧社”。今天在成长社区发起这样的活动也是刘鋆玉的心愿,她认为,这是真正以兴趣为出发点寻求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刘鋆玉的讲解过后,吴迎霞、张晓丽两位老师开始帮助同学们上妆。“首先打底妆,请化花旦的同学用130号粉底,化小生的同学用140号……”“化眼妆的时候要由内及外,内深外浅,逐渐过渡……”这边化妆的同学“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那边换好戏服的同学“广袖漫舒,凌波微步”。陆续归来的同学见到此情此景,不禁驻足观看,继而纷纷加入。

“梨园越韵”飘进南开大学学生成长社区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只道他腹内草莽人轻浮,却原来骨格清奇非俗流……”吴迎霞和刘鋆玉化身宝玉、黛玉,在不算很大的学生成长社区“登台献唱”。尽管没有奢华的舞台、灯光,但两位演员努力将一曲《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演绎得淋漓尽致,甫一亮嗓,就引得全场学生欢呼叫好。窗外,雨声潺潺,春意阑珊;室内,弦鼓声声,音韵绵长。

来自河南郑州的周文慧从小是听豫剧长大,而对于越剧则较少有时间和机会接触。今天的“思享汇线下体验馆”把越剧带进宿舍,让她能够“足不出户”便欣赏到经典越剧唱段、学习了解相关知识,周文慧发现自己对越剧还是非常感兴趣的,“以后会在手机里加一个新的歌单”,周文慧这样说。

“戏曲,浓缩着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基因,南开越剧社刚刚创立不久,《红楼梦》又是家喻户晓的传统文化经典,那么支持和鼓励学生社团举办这样一次体验活动既是对传统文化的弘扬,也是对学生自我教育的倡导。”南开大学党委学工部教师阿依古丽说,“南开学生社团繁荣,号称‘百团大战’,欢迎更多的社团、更多学生来到学生成长社区开一场属于你们自己的‘个人演唱会’!”

据了解,“思享汇”是南开大学学生党建研究会的微信公众号,依托这个公众号,南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以“思享汇线下体验馆”的方式鼓励学生在成长社区申办和开展二课堂活动,将多元化、小众化的交流需求,以线上线下互动体验的形式融为一体。对此,南开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白云龙表示,“在信息化的现代社会,传统文化教育更需要营造一种氛围,让同学们浸润在其中,从视觉、听觉、触觉、甚至是嗅觉全方位的体验和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然后由内而外生发出一种理性的、客观的文化自信。学生成长社区坐落于学生宿舍,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正是希望更好地利用这样的平台,把网上的舆论引导和网下的思想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既能‘键对键’,又能‘面对面’,形成网上网下育人合力。”(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