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电动车进高校存安全隐患 学校:探索管理方式

作者:李梦婷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3-27 09:01:49
分享

共享电动车进高校存安全隐患 学校:探索管理方式

共享自行车进高校已不是什么稀奇事,但在最近,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不少学生发现,校园里新增了新的共享交通工作——共享电动车。相较自行车,电动车车身重、行驶速度快,用户如不具备一定驾驶能力,容易发生交通事故。那么,在人口密度大、道路狭窄的校园内,学生骑行共享电动车是否存安全隐患?学生如在骑行中出事故,应由谁担责?学校是否会对共享电动车进行管理?北京青年报记者进行了探访和调查。

探访

校内外摆满共享电动车 学生骑行有安全隐患

日前,北青报记者来到中国传媒大学进行探访。学校的图书馆、教学楼、学生宿舍等地方都摆有几辆共享电动车。这些电动车有荧光绿、橙色两种颜色,车座后面贴着二维码牌,车尾部挂有牌照。

用户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注册账号、填写身份证、拍摄人脸照片后交229元押金就可使用车。页面显示,电动车采取时间、公里数双重计价的方法计算,0.1元/分钟加上0.18/公里,最低收费2元1次。

上、下学是学生们使用共享交通工具的高峰时期。中午11点半,北青报记者在该校西门看到,两个女生骑着共享电动车从校内出来,有一个女孩的车后座还搭载了一个女生,两人骑向校外的女生宿舍中蓝公寓。下午1点15分,学生们都赶往教学楼上课,学校主干道白杨路上的机动车行驶区域内,挤满了汽车、共享车,显得十分拥挤,稍不留意,就有可能出现挤碰。

“你看,白杨路的机动车行驶区域加上两旁的人行道大概只有8米宽,特别窄。骑自行车还好,骑电动车就危险多了。”中传一位学生说,他刚开始看到共享电动车时十分好奇,扫码下载过APP,但担心安全就未实际使用过。

北青报记者观察发现,该款共享电动车显示屏上只显示电量,没有时速显示。依据《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规定,电动自行车设计最高时速不得超过20公里。由于没有时速提示,学生骑行时需自行控制好速度,不宜在拥挤的校园内骑行过快。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长期关注共享车问题。他认为,相较自行车,电动车速度快、车身重,使用者不熟练或不经常骑的话,骑行会有安全隐患。“共享电动车的使用是没有门槛的,只要装上相应软件交上押金就可以。不排除有人根本不会骑电动车而使用电动车,这比较危险。”

调查

学校禁止外卖电动车入教学区

对共享电动车无规定

在白杨路边的一个保安亭玻璃上,北青报记者看到一则《通知》。该《通知》规定,凡是送外卖的车辆,一律禁止入校,落款日期是去年11月21日。有学生解释说,送外卖的电动车只能在学校主干道上行驶,而不能进入教学区域。

但是,北青报记者看到,当有学生骑共享电动车进入教学区域时,保安并未阻拦。一位保安说:“学校只规定不让外卖电动车进去,没规定学生骑电动车也不能进,这都得看学校规定。”

共享电动车因车不合规 更换过一次产品

自从2月底,校内出现共享电动车后,该校大一学生小尹就一直关注此事。他发现,同一品牌的共享电动车因车不合相关规定,在近期更换过一次产品。

北青报记者在校内家属区发现了两辆未被收走的最初版电动车,车身上布满了灰尘。仔细观察,这些车确实存在不少问题。比如,车没有脚蹬,后视镜被拆除,并不满足我国《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所提到的“电动自行车必须具有良好的脚踏骑行功能”的条件。此外,车尾只挂着企业自制的代码牌,没有合法牌照。

当时,这批车无法使用。在3月上旬,这家企业收走不合规的电动车,又重新投入一批改造后的电动车,学生可正常使用。相较此前,这批车的车身轻了不少,新增了脚踏板,车尾挂有牌照。

针对产品更换问题,该企业工作人员回应,最初投放在校的电动车确实不符合北京市对电动车的管理要求,但他们近日投放的车满足相关要求,并合法上了牌照。就学生关心的安全问题,工作人员则称,公司给车购买了保险,发生交通事故时最多有50000元的人身赔偿。

追问

学生骑共享电动车出事故,谁担责?

目前,学生在享受共享电动车便利的同时,更为担心安全问题。

那么,学生骑共享电动车发生事故,谁来担责?中传文法学部法律系一位老师在接受该校学生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属于道路安全上的危险(例如撞人或者被撞),就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原则,由有过错的一方承担责任;如果是因为电动车本身的故障导致刹车失灵等安全事故,则由电动车生产厂家承担产品质量责任;如果是由于道路问题,例如井盖没盖,骑车人掉进去了,则由井盖所属的单位负责。“通俗地说,就是谁撞的,谁负责;谁的过错,谁负责。”

回应

学校会探索合理管理方式

中国传媒大学保卫处处长秦自生表示,学校已注意到行驶在校内的共享自行车和电动车,目前只是不允许共享车在校园内集中投放,未作其他规定。“电动车速度快,而学校人口密度大、道路窄,骑行起来有一定危险。学校不提倡学生骑共享电动车。”秦自生说。

学校为何禁止送外卖电动车进入教学区域,对共享电动车没有规定呢?秦自生说,据他观察,学校内骑共享电动车的学生很少,此外,共享车属于新生事物,政府、企业都在探索管理模式,学校也会听从学生建议,探索合理的管理方法,“我们希望学生在便利出行的同时,能够注意自身安全。骑完车后也能摆放好车,维护好校园环境。”

内存

多地叫停共享电动车

据相关新闻报道,投放在中传的共享电动车品牌早在2月14日就出现在海淀街头,刚投放两天,单车的负责人就被海淀区交通支队紧急约谈,要求该公司于2月17日前,将试点投放车辆全部收回。

此外,还有几家共享电动车企业也被叫停过。1月,7号电单车在深圳上线仅一天,因违反相关条例规定,被深圳市交警局叫停;3月8日,名为“电斑马”的共享电动车由于涉嫌违反《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的多项规定,被北京市朝阳区公安部门约谈,并叫停了该公司的运营行为。

目前,只有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南京市促进网约自行车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这是国内首个将电动共享单车写入的管理规范。里面明确将电动自行车列入共享单车范围,主要从政府责任、平台责任和使用者三方面进行了相关规定。文并图/本报记者李梦婷

通讯员 中国传媒大学“新传时报”学生记者

尹伯昊 王琪东 蒲禹江 杨子凌 熊隽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