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前周末北京迎祭扫小高峰 共接待群众112万人

作者:蒋若静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3-27 09:01:49
分享

本报讯(记者蒋若静)虽然前几日乍暖还寒,但依然挡不住市民出门踏青扫墓的脚步。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民政局获悉,清明节前最后一个周末两天时间内,全市共接待祭扫群众112万人,其中八宝山地区接待祭扫群众5.9万人。

3月25日和26日是清明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不少市民出门扫墓,祭奠先人,因此也是清明扫墓的重点高峰日。根据市民政局发布的数据,25日全市215个祭扫点接待祭扫群众50.7万人,26日接待人数为61.3万人。全市两天内共接待祭扫群众112万人,同比下降4.8%。其中八宝山地区接待祭扫群众5.9万人,同比下降37.9%。

昨天早上9点左右,北青报记者来到八宝山革命公墓,公墓南门的石景山路早已排满了前来扫墓的车辆,有交警在现场疏导交通。不少市民或步行,或驱车,往日宁静的八宝山革命公墓内人来人往。八宝山革命公墓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公墓早就推出了多项举措,如在骨灰堂、烈士堂、暂存室设立了10个免费鲜花祭台,一墓区领导人撒放区免费摆放了高档鲜花,并免费为烈士墓碑描字、粘花瓶。此外,公墓还开展了免费代祭服务和个性化花篮定制服务。

北青报记者发现,在公墓内的小广场,各种便民措施也已早早地准备就绪。公墓可提前预约24小时祭扫接待服务,在骨灰堂正门还设立便民服务区、休息区,免费为群众提供热水,腿脚不便的市民还可以免费使用轮椅。在便民服务区东侧,有三位志愿者在为市民免费发放抹布、便民工具箱等祭扫工具。为了应对意外情况,公墓还贴心地在现场摆放了急救药品。如果手机没电了,还可以在电池加油站免费充电。墓区内四辆摆渡车从早上6点半就开始上岗,免费接送祭扫群众去往北山扫墓。此外,墓区还增加了临时休息区和流动卫生间,方便群众祭扫。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