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飞雪是否稀奇? 专家:未进春天不算“倒春寒”

作者:王海亮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3-27 09:01:49
分享

3月下旬的京城,突然雨雪交加。昨晨6时,延庆佛爷顶积雪深度达13厘米,全市其他山区积雪深度也有1到7厘米。北京在3月下旬降雪并不是稀罕事儿,南郊观象台史上最晚终雪日为1958年4月21日。因为京城还没有进入春天,北京市气象台专家表示,此轮降温不算“倒春寒”。

三月飞雪是否稀奇? 专家:未进春天不算“倒春寒”

北京慕田峪长城,大拐弯雪景。 李少白 摄图片来源:CTPphoto

暖阳变脸 飞雪刷屏

这两天,京城骤然从前期的温暖阳光“变脸”为阴沉雨雪,气温也“坐滑梯”。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尹晓惠介绍说,这一轮降水范围大、持续时间长,除23日短暂停歇外,从22日夜间持续到了昨天白天。降水过程中相态发生转换,比如在大兴,昨天凌晨4时左右从雨转换为雨夹雪。昨天“延庆飞雪”刷了大家的屏。市气象台监测显示,这次雨雪天气里,延庆降雪明显,截至昨天清晨6时,延庆本站积雪深度为2厘米,佛爷顶13厘米;本市其他山区积雪深度1到7厘米。

三月飞雪是否稀奇? 专家:未进春天不算“倒春寒”

3月24日,北京民众在雨夹雪天气中出行。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摄

堪称喜雨 抑制旱情

这次的雨雪为什么下得挺酣畅?尹晓惠分析说,此次降水主要受东移高空槽和冷涡的影响。22日夜间受东移高空槽影响,槽前的西南气流带来了充足水汽,加上较好的动力条件,给北京带来了明显降水。随着高空槽移出,北京地区出现了短暂的降水间歇,随后东移冷涡紧随跟上,冷涡前部为北京原本良好的降水条件“锦上添花”,京城又迎来明显降水。

北京市气候中心预报员韩硕说,今年2月下旬到3月中旬,北京以晴为主,没有明显的降水,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这导致北京地区麦田的墒情不断下降,土壤水分条件不利于小麦返青后的生长。这一轮降水对北京地区的小麦而言是一场“喜雨”,主要麦区降水量达到6毫米以上,相当于灌溉一次返青水,有效抑制了前期旱情的发展,对作物的生长十分有利。

三月飞雪是否稀奇? 专家:未进春天不算“倒春寒”

雨夹雪和大降温减缓了北京入春的步伐。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摄

今日升温 月底多晴

3月下旬了京城还下雪正常吗?尹晓惠说,不稀奇,也不算特例,据南郊观象台最晚终雪日监测,史上最晚的京城终雪日为1958年4月21日。

昨天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仅有4.3℃,市民纷纷喊着冬天回来了。对此,尹晓惠表示,此次降水带来的降温不算是“倒春寒”,倒春寒是只有入春后才会出现的天气现象。截至3月24日,北京暂未入春。从今天开始,京城气温开始回升,今天最高气温复苏到13℃。到本月底前,京城天气以多云、晴朗为主,整体气温平稳,没有剧烈波动,最高气温在15℃至17℃。

北京晨报记者 王海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