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岁男子赤手空拳爬山 坠崖40多米撞断碗口粗树

作者:杨硕 来源:沈阳晚报
2017-03-24 16:00:52
分享

3月23日11时15分,辽阳蓝天救援队队员“平衡”等12名队员突然接到请求救援电话:一名沈阳籍男子在千山后山的大牛爪岩面失足跌落,在撞断一棵碗口粗的树后,掉到距离岩面40多米的山腰处无法动弹,被经过这里的两名鞍山驴友发现。

48岁沈阳男子攀爬“大牛爪”

无专业装备摔成重伤

可能不少沈阳驴友都知道,千山后山的“大牛爪”是一个十分危险的去处,同时也是沈阳和鞍山的户外群“练胆”的地方。这个地方位于标准名称为巨象峰的接近顶峰位置,因为有一块大约40多平方米的岩面而著称。一些老驴友都知道,不少自认很牛的人在此跌落甚至丧生。

“我们接到求助电话后就赶紧启动救援程序并赶往事发地点。到现场一看,这名48岁的男子脸部有一个长约10厘米左右的口子,没有完全昏迷,能简单地回答问话。他称自己一人来爬‘大牛爪’,不知怎么掉了下来。”蓝天救援队队员“平衡”介绍,虽然男子跌落后的地点离公路不远,但道路十分难走,在现场进行简单外伤处理后,救援队8人一组抬着担架将男子往山下运。“如果男子不是被撞断的树挡住,可能还得跌落的更远,伤得会更重。”“平衡”介绍。

据介绍,辽宁省公益救援队也赶到了现场,20名山地救援人员参与救援,花了近一个小时时间将伤者抬到了早已等在山下的120急救车上。

“此时伤者耳鼻中都有鲜血流出,被120急救人员紧急送往鞍山的医院接受急救。”据当时参与的多名救援人员介绍,该男子登山时穿的是一双胶鞋,身上穿的也是普通的布衣服,随身有一个双肩背包,并没有带任何绳索之类的救援工具。

单人攀爬“大牛爪”太玩笑

户外出行前应该做啥准备?

“单人攀爬‘大牛爪’,简直就是开玩笑!”沈阳资深驴友大风表示,如果是专业人士攀爬“大牛爪”,会使用大量的动力绳以及主锁、八字环和扁带等装备。而单人赤手空拳攀爬大牛爪,就是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任! 据了解,最近这几年,户外活动迅猛发展,但由于经验不足,很多人出行时不会携带专业登山绳等救援装备,一旦发生意外,常常不能第一时间做出救援。资深驴友旋风介绍,即使是攀登一座小野山,参与者也要在出行前搜集资料和攻略,了解出行线路上的危险路段,做到心中有数。还要了解自己报名的户外群领队是否有经验,出行时要跟紧有经验的驴友。

户外爬山一定要准备专业的登山服装及登山鞋,尤其是登山鞋。“因为专业登山鞋的防滑性、对脚踝的保护性远远高于普通的运动鞋。在心态上,一定要平和,不要逞强,时刻提醒自己户外有风险。”另外,参加户外运动一定选择资深有经验的领队,减少出行风险。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杨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