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银行十年:从“夹缝求生”到“遍地开花”

作者:赵强 郝嘉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24 16:00:52
分享

村镇银行十年:从“夹缝求生”到“遍地开花”

3月24日,亳州中药城内,谯城湖商村镇银行客户经理在向药商宣传贷款业务。 郝嘉奇 摄

中新网亳州3月24日电 (赵强 郝嘉奇) 2007年,在银监会放宽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后,中国首批村镇银行诞生。截至2016年末,中国已有1519家村镇银行,资产规模12377亿元。这几日,记者实地探访了安徽省三家村镇银行。

24日一早,记者在亳州中药城见到出售麦冬等药材的李文化,他介绍称,自己虽然没有房产证等作抵押,但仍通过另一位药商担保,从谯城湖商村镇银行获得了9万元贷款。该行行长陈忠明说,2016年末,该行保证贷款余额约3.76亿元,占各项贷款82.81%。

由于药材市场价格波动大,药商对贷款时效性要求高,该行在创新出“五合一”合同,将客户申请、征信授权、借款合同、借款借据和文书送达合为一体,简化手续。

营业网点少是村镇银行的软肋,无为徽银村镇银行在无为设立了40个便民服务站,覆盖92个行政村约14万农户。

23日,记者在无为县福渡镇临江村看到,不到40平米的服务站,既是村民存贷款、汇款的场所,也是微型电商超市,售卖鸡蛋、草莓等农副产品,接受线上下单,打通了金融服务渗透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2008年2月,安徽省第一家村镇银行——长丰科源村镇银行挂牌开业。该行开业9年来利润总额近3亿元,2016年末资产总额近32亿元。

村镇银行十年:从“夹缝求生”到“遍地开花”

3月23日,无为县福渡镇临江村,无为徽银村镇银行设立的便民服务站,既是村民存贷款、汇款的场所,也是微型电商超市,售卖鸡蛋、草莓等农副产品。 郝嘉奇摄

长丰县草莓种植面积达20万亩,约占全国10%,年产量35万吨。该行在全国率先推出“信贷+保险”业务,与国元保险公司合作,帮助2562户莓农从银行贷款3694笔,共1.87亿元,保险累计赔付近千万元。

安徽银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村镇银行有三个特点:一是服务群体类型多元,既分为农户及城镇居民,还分为个体工商户、农村企业和农村合作组织;二是灵活,决策链条短,贷款审批一般在几个工作日之内就能完成;三是优先引进本地股东,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本土化。

村镇银行发展还存在很多困难,长丰科源村镇银行行长王苏云说:“村镇银行设立时间短,知名度不高,吸储能力有限。业务品种相对单一,盈利渠道狭窄。虽有富余资金,但受限于政策限制,不能开展保本型理财产品等类金融业务。”

截至目前,该省获准开业的村镇银行66家,数量上位居全国第7,地市覆盖率100%,县域覆盖率98.39%。截至2016年末,该省村镇银行资产、负债规模分别突破550亿元和490亿元,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455亿元和282亿元,9年间总盈利20亿元。

2017年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优化村镇银行设立模式,提高县市覆盖面”。安徽银监局相关负责人称,该省村镇银行将坚持“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开展普惠性金融和扶贫工作。(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