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加强学校德育教育 从小培养“文明市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4 15:48:25
分享

内向腼腆,性格沉稳,眉宇间透着自信。今年13岁的李怡瑶,是平凉铁路中学二年级学生。一个月前,她获得“文明有礼好学生”荣誉称号,受到崆峒区文明委的表彰。3月17日,笔者深入该生所在学校,探寻这个校园“文明范”的成长故事。

从全区5万多中小学生中脱颖而出,并作为获奖代表第一次在几百人的大会上领奖,这是李怡瑶以前想也没想过的事情。表彰会刚刚结束,她就和几个要好的小伙伴分享了获奖的喜讯。消息不胫而走,瞬间她成了校园“明星”。

宫元春是李怡瑶最要好的朋友,俩人从幼儿园开始就每天一起上学,一起回家。在宫元春看来,这奖就该发给怡瑶这样的同学。过马路的时候,她总是要等绿灯亮了才走。有一次,站在她身旁的小同学见路上车不多,硬要闯红灯,被李怡瑶从斑马线上拉了回来。每次坐公交车,她都自觉排队等候,遇到老人或者孕妇坐车她都会主动让座。

班主任李慧君告诉记者:“李怡瑶比较优秀。这个孩子不光学习好,懂礼貌,还非常热心,平时老师需要帮忙,同学遇到困难,她都会伸出援手。她也是学校爱心服务站的学生志愿者,经常利用学习之余到社区看望孤寡老人。”

这样一个深受师生喜爱的好学生,自然也是父母眼中的宝贝。“她从小就懂事、乖爽,小小年纪就知道替父母分担,每天放学回家主动干家务,和我们讲学校里发生的有趣的事情。”李怡瑶的妈妈说。

“只有辛勤播撒文明习惯的种子,才能收获快乐成长的硕果。这次共有20名学生入选‘文明市民’,这是近年来我们致力于加强学校德育教育、注重学生文明素质提升和文明习惯养成,纵深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结果。”崆峒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