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植树播绿正当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4 15:12:30
分享

甘肃平凉市崆峒区:植树播绿正当时

春分时节,万物萌动。进入三月下旬,就到了植树造林的黄金期。3月23日,记者来到崆峒区安国镇上李村北部面山万亩义务植树活动现场,但见人头攒动、彩旗招展,一派繁忙紧张、热火朝天的景象。

山下硬化路上,拉运树苗的车辆来回穿梭,修葺整齐的林带里,挖坑的,放苗的,培土的,浇水的,大家分工协作,忙得不亦乐乎,新开的沿山坡道上,有人正从山脚下背运树苗……。来自市区249个单位的3万多名职工挥汗播绿,一场再造秀美山川的合力攻坚战在这里打响。

“路面有点儿滑,大家注意不要摔倒了,背树苗的时候一次最多背两株,别把土球弄碎,不然就不好成活了.....”在北部面山义务植树第一作业区,片区负责人杨亚峰不时提醒着。

为全面做好今年春季植树造林工作,自去年秋季开始,区林业局就早早开始谋划,聘请专业绿化队,培训技术人员,在坡陡、坡洼地带平整山地,开挖鱼鳞坑,在平坦地带事先划分好区域,由各责任单位自行平整土地、修好工程。

为确保栽植一棵成活一棵,最大限度提高苗木成活率,区林业局做了充分准备,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到植树现场进行指导。“我们栽的都是1.2米以上的大苗,所以坑深、坑径必须达到50公分以上。定根水要浇足浇透,这样土壤与根系才能充分结合,保证成活率”。在第三作业区植树现场,区林业局技术指导人员马金红一边提出要求,一边现场做示范。

“第一次参加义务植树,发现这里面有好多学问,如果不按规范操作,想栽活一棵树还真是不容易。”刚刚参加工作半年的团区委干部付兴陇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中心城区北部面山绿化工程是今年崆峒区重点抓建的5项造林示范工程之一,市区义务植树活动正式拉开了今春崆峒区植树造林的序幕。“今年,我们在去年春季实施的柳湖镇赵堡—新李义务植树工程基础上,继续向西延伸,扩张规模,规划了东起柳湖镇新李村,西至安国镇油坊村,南至北干渠,北至北塬边的造林区域,计划栽植符合本地生长的油松、刺槐等各类苗木84.61万株,新增绿化面积10000亩。”,区林业局局长张耀录说。

今年,崆峒区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提出了“城区增绿添景、环城生态屏障、美丽乡村绿化、景观廊道建设、富民产业发展、生态文化建设”六大工程,计划新增造林4.72万亩,预计四月底全面完成任务。(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