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的上市逻辑:抓新能源汽车机遇?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3-24 14:21:25

在乘用车市场已经逐渐被淡忘的华泰汽车,凭借资本市场运作和频繁的管理层变动,吸引着汽车行业关注。

今年1月12日,华泰汽车与曙光集团签署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华泰汽车通过22.72亿元的资金规模,持股曙光股份(600303,SH)14.49%股本,此外曙光集团还将其所持有的曙光股份0.46亿股(占曙光股份股本总额的6.78%)的投票权委托给华泰汽车。这被认为是华泰汽车“借壳上市”的第一步。

3月17日,入职不足百日的华泰新能源董事长郑兆瑞被曝离职。与此同时,华泰新能源总经理王朝云一同去职。NBD汽车了解到,其背后的原因或是华泰汽车裁撤了单独的新能源公司,统一在华泰汽车旗下,以实现整体打包上市。

对此,华泰汽车相关负责人接受NBD汽车采访时表示,目前没有官方信息。

“华泰汽车上市更多的是一个资本的运作,其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可以在资本市场获得融资。”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向NBD汽车表示,从华泰汽车上市目的角度来说,其传统汽车业务相比新能源汽车业务很难获得投资人的青睐,因此将新能源业务打包进来,有利于未来华泰汽车在资本市场的融资动作。

再度面临上市机遇期?

早在2010年,时任华泰汽车总裁的刘志刚就向媒体表示,华泰汽车有上市的打算。2016年,凭借新能源汽车市场“红利”,华泰汽车看到了机会,也希望把握时机,加速上市进程。

今年2月28日,华泰汽车和曙光集团正式签署了《辽宁曙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

根据曙光股份公布的信息,本次权益变动全部完成后,华泰汽车将通过直接持股、投票权委托的方式合计拥有曙光股份投票权的股份数量为1.4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27%。

也就是说,曙光股份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华泰汽车集团董事长张秀根和华泰汽车集团董事张宏亮父子。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冠桥向NBD汽车表示,尽管在曙光股份权益变动后,华泰汽车成为曙光股份的控股股东,但其所占股比仍未超过50%,因此在理论上,未来华泰汽车借壳曙光股份外壳上市的计划,有可能会因中小股东的反对而无法进行。

在王冠桥看来,相比传统车业务,华泰汽车的新能源汽车或许更加吸引投资者和其他股东的关注,因此将新能源业务同传统车业务打包,将有利于未来华泰汽车通过曙光股份借壳上市计划的实施。

去年6月,华泰汽车对外公布了其关于新能源的“666”计划,即未来华泰新能源将打造小型电动车、三厢轿车、SUV等6个整车平台,掌握纯电动、增程式、燃料电池等6种产品路线,拥有整车电控、电机控制、电池管理等6项技术。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告诉NBD汽车,华泰汽车将新能源一同打包上市将更有利于其进行融资,而融资后的发展方向或许将以新能源汽车为主,而相对弱化传统车业务。

钟师还认为,如果华泰新能源想单独上市,还将面临新能源资质的问题,而和传统车打包上市可避免这一问题,这或许也是华泰汽车选择终止新能源“独立”的原因之一。

借新能源汽车“复活”

华泰的上市逻辑:抓新能源汽车机遇?

尽管眼下传统车仍是华泰汽车的主要业务板块,但其年销量不足10万辆的规模,在目前激烈竞争的汽车市场中已经处于边缘化地带。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去年华泰汽车的累计销量为7.3万辆,同比微增2.53%,落后乘用车整体市场12.37个百分点,落后自主品牌平均增速17.97个百分点。

在车型上,其轿车板块主力车型路胜E70累计销售1万辆,同比下滑41.4%,SUV主力车型新圣达菲累计销售3.7万辆,同比微增1.1%。

对此,上述汽车行业分析师向NBD汽车表示,在眼下自主品牌销量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华泰汽车的传统车业务已然处于被边缘化的尴尬境地,和长安、长城、吉利等“百万辆”级的自主品牌相差甚远。

对于自主品牌的发展,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此前曾多次表示,如果自主品牌企业在2020年之前达不到一定规模,则面临着被淘汰的风险。而根据华泰汽车的发展计划,到2020年,公司将挑战5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

一位汽车行业业内人士告诉NBD汽车,未来,百万辆级别或将是一个门槛,跨越这一门槛则代表企业了形成了一定规模。显然,对于华泰汽车来说,2020年50万辆的销量目标,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目标。

然而,相比传统汽车,华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似乎更具潜力。据了解,目前华泰汽车已有iEV230和XEV260两款新能源产品,今年还将再推出一款A00级电动车EV160。

钟师向NBD汽车表示,尽管目前华泰新能源汽车目前体量也不大,但毕竟目前国内新能源整体仍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对于华泰汽车来说,通过新能源板块弯道超车或许是其未来发展的唯一出路。

分析认为,在华泰上市融资后,或许将会把新能源放在主要的发展方向上,而目前在国内以新能源为主的上市车企还不多,如果华泰汽车能以新能源产品在资本市场获得青睐,拯救华泰现在的发展困境也是存在可能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