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闯敢试 军民融合的“长虹探索”独树一帜

来源:四川日报
2017-03-24 12:14:29
分享

今年,是以军民融合为重点的四川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攻坚之年”。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四川军民融合将重点目标瞄准“拳头产品”。如何打造更多军民融合拳头产品?扫描承担四川“全创”先行先试核心任务的成德绵地区,长虹无疑是备受关注与期待的企业之一。关注源自长虹基础。长虹创始于1958年,是当时国内唯一的机载火控雷达生产基地。从军工立业、彩电兴业,再到军民融合多元化发展,长虹如今已成为集综合家电、军工、IT服务、核心器件研发与制造为一体的综合型跨国企业集团。

可以说,长虹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军民融合的创业史,也是一部从百亿到千亿跨越发展的奋斗史。2016年,长虹再次刷新站位排名:在中国电子信息百强排名中位居第7位,在中国企业500强中位居146位(同比提升6位),在中国制造业500强中位居58位(同比提升6位),川企百强排名保持第1位。

期待源自创新的力度。传承以创新、责任、韧性为内核的“虹色”基因,跟上潮流,站上潮头,努力成为国家军民融合战略典范的新征程已全面开启。以技术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投入为保障,向改革要活力,军民融合的“长虹探索”也正在为四川源源不断地提供新思路,注入新活力

敢闯 军工技术助力“明星”民品抢市场

5G时代来临、董明珠“造车”、中国高铁“出海”……梳理近期一大波“重量级”市场热点,长虹身影频频闪现。

长虹旗下的华丰集团,是四川知名的老牌军工企业,也是中国电连接器的鼻祖,更是这些市场热点的参与者之一。助力董明珠“造车”计划,长虹华丰为银隆新能源汽车配套纯电动大巴的电控系统关键部件——高压配电箱(PDU)。从去年四季度开始配套,截至目前,他们已提供了300台电动大巴的高压配电箱,预计今年将新增配套700—1000台纯电动大巴高压配电箱。

军工技术民品化,长虹华丰率先闯进5G时代。“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今年首次写进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56Gbps高速连接器作为5G移动通信关键元器件,工信部将其列为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而在国内通讯领域,10Gbps高速连接器以上的背板连接器主要依赖进口,国家、整机制造方、连接器制造方都希望打破这种格局。去年5月,工业与信息化部、财政部共同组织进行了56Gbps高速连接器工业强基工程项目公开竞标。华丰凭借近10年来在12.5Gbps到40Gbps高速连接器的研究及开发实力,最终成为中标单位之一,并获得国家资金支持。

凭借过硬军工技术,长虹还是中国轨道交通产业的重要供应商,为中国中车提供电连接器、电源系统等重要器件配套,助力其抢占海外市场。目前,长虹华丰配套的系列连接器,已在机车、地铁轻轨和动力集中型动车组中广泛使用,为中国中车提供全方位的互联技术解决方案,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除满足国内市场外,该系列产品还伴随中国中车等,出口俄罗斯、马来西亚、澳大利亚、阿根廷、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

而长虹电源公司则成功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磁浮电源系统,打破高速磁浮电源系统长期依靠进口的现状。同时,长虹电源公司还是国内唯一一家通过了国际铁路行业质量管理体系IRIS标准认证的工业镍镉电池生产商,产品广泛运用于国内地铁、磁悬浮列车等。

敢试 民品技术反哺军工开启更多可能

信息化时代,军民融合发展,是中国潮流,更是世界潮流。把所有力量调动起来,统筹发展,实现“强军富民”双重目标,是当前军民融合发展的时代使命。

技术为基,推动军民产品核心竞争力提升,长虹除了将军工技术延伸应用到民品产业外,还不断探索尝试,让优势民品技术反哺军工。

近年来,长虹基于无线电、光电雷达技术、信息化建设等基础技术优势,开发海面定位雷达、低空监视雷达等产品,得到推广应用。长虹的军事管理综合平台、军校智慧校园系统等信息化解决方案,也助推了我国军队信息化建设。

不仅如此,基于制冷系统的技术积累,长虹开发低噪音空调系统,有效实现潜艇减振降噪,并拓展至舰载和车载低噪音、高可靠温度控制系统应用领域,保障军事装备的环境适应性和可靠性。同时,充分发挥在信息集成、物联网等方面的综合技术优势,开发模拟仿真训练系统,提升部队的训练水平等。

2007年,长虹出资15亿元,组建了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限公司,负责长虹控股集团下军工业务的运作。目前,军工集团整合了包括零八一电子集团、国营780厂、国营756厂、国营796厂和国营799厂等独立军工产业单元,产业涵盖无线电/光电整机、配套装备、电子元器件及电子材料等领域。公司先后承担了“高新工程”“宇高工程”等多个国防科研项目以及配套装备的研制生产任务。

创新试验,敢想敢为,“长虹探索”出新不断。去年,长虹控股公司成立了振兴军工产业委员会与军民融合发展中心,对长虹军民融合进行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聚集资源支持军工发展。此外,长虹还推动设立了绵阳市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并积极对接省军民融合发展基金;联合绵阳市探索设立中国(绵阳)科技城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推进军民技术双向转移和转化应用。

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加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长虹正多途径拓宽技术创新渠道。

近期,长虹与省国防科工办和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共建了“四川电子信息军民融合创新实验室”,并与四川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华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周边高等院校建立技术合作关系,拓宽了技术创新渠道。同时,长虹还与炮兵防空兵研究所、测量通信总体研究所、海军装备研究院等军方科研机构建立了常态化的业务联系,协作研发高技术信息化装备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