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长4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3-24 11:35:46
分享

产业研究机构易观国际日前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72.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4.6%。此外,易观国际预测,未来三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将持续增长,2019年规模有望接近152亿元。

易观国际表示,人口红利渐失、劳动力成本上升是促使服务机器人在多个行业替代传统人工的根本动力,目前服务机器人已经被应用于家政、医疗、物流、农业、金融等多个行业,并正在改变原有的产业模式。此外,国家出台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等政策也给予服务机器人市场强有力的支持。

易观国际认为,未来几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将出现如下几个趋势:

一是服务机器人将进一步向诸多行业渗透,在更多领域、更大程度上替代人工。二是服务机器人将朝着系列化方向发展。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进步、芯片等硬件成本下降,更多种类的服务机器人将被投放市场,服务机器人产品将朝着系列化方向发展,逐渐形成较为完整的产品矩阵,体验也将大幅改善。三是未来服务机器人将更加自主化和智能化。服务机器人将进入自主分析、判断、决策阶段,同时机器人平台将兴起,机器人作为平台接入第三方应用,形成机器人生态圈。此外,未来的高智能机器人也将被赋予更多功能,“机器人管家”有望变为现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