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恩涌泉报 重庆一大妈十年坚持寻访恩人

作者:陈鹏 来源:央广网
2017-03-24 10:46:41
分享

央广网重庆3月23日消息(记者陈鹏)3月18日,重庆陈家坪长途汽车站,九龙坡区交巡警歇台子大队的流动警务车接待了一位来自江津的阿姨:十年前,她出门遇到难事,得到一名姓尹的民警帮助。十年中,她始终为此事牵肠挂肚,先后五次从江津老家赶到重庆寻访,终于如愿将钱交到了早已退休8年的“恩人”手中。

交巡警遇到七旬老太来“还款” 揭开“还钱者”十年心路

“我看你面熟,你认不认识老尹?”18日上午,一位60多岁的阿姨走到九龙坡区交巡警歇台子大队的流动警务车前,突然拉住正在执勤的民警张伟。

张伟有些蒙,“是被骗了?还是来寻亲?”见这位阿姨表情焦急,张伟连忙让她坐下慢慢说。通过攀谈,民警初步了解了事情原委:阿姨姓汪,在江津农村务农为生。十年前,汪阿姨从江津来主城买东西,坐车来到陈家坪长途汽车站,刚下车就发现自己的钱包不见了,举目无亲的她人生地不熟,陷入困境。

“当时,多亏那个和我年龄差不多的警察。”汪阿姨说,当时正好看见客运站附近有一位民警在巡逻,便向他说起自己的情况。汪阿姨原本希望民警帮忙打个电话给家人,让家人来接她。可令汪阿姨意外的是,这位民警在了解情况后,二话没说掏出300元钱,塞到她手中,让她买车票回家。民警雪中送炭,当时大妈心里非常感谢,连声询问他的姓名。但这位民警却摆摆手,叮嘱汪阿姨赶紧回家,别让儿女担心。

不过,偶然中,汪阿姨还是听到其他民警称呼这个恩人为“老尹”,便牢牢记了下来。时隔多年,汪阿姨一直没有忘记民警的帮助。亲手把钱还给那位不肯留名的民警,当面想他说一声谢谢,成了老人的一块心病,压了整整十年。

十年中她先后五次赶到主城故地寻访 苦心孤诣终于得偿所愿

汪阿姨说,十年中,算上这次,她已经是第五次从江津老家赶到主城的陈家坪车站来寻访了。但是,十年间人事变换,建制更革,当时她又没有询问“老尹”工作具体部门,因此,仅凭“老尹”两个字,在重庆街头寻人直如大海捞针。每次,她都只能站在陈家坪车站前面的广场上,怅然默立良久:正是在这里,“老尹”将钱塞进了她的手里!

3月18日这天,汪阿姨再次赶到车站来。本来不抱希望的她,这次却意外看到了希望:在九龙坡区交巡警歇台子勤务大队的执勤点,她一眼就认出了警务车上的当班民警张伟,正是当年跟“老尹”一起出警的小伙子。

时隔多年,张伟的记忆也斑驳模糊。但经过老人提醒,他隐约想起,的确有这么回事!他告知汪阿姨,“老尹”叫尹世华,2009年就因病退休了,后来的民警不认识这位老警察,所以汪阿姨没找到人。

张伟随即与尹世华取得联系,遗憾的是,“老尹”一家刚好外出旅游。最终,汪阿姨通过电话对“老尹”说出憋了十年的“谢谢!”

汪阿姨将300元钱交给张伟,请其转交给“老尹”。她十年的心愿总算得以偿还。阿姨说,这次虽然没有见到“老尹”,但总算联系上了对方,十年来放在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钱还了,我的心也踏实了。”汪阿姨称,坚持还钱,不仅是为了感谢帮助过自己的好心人,更是为了自己的良心。

老尹自掏腰包助人只因对农民感情深 做好事从没想过要人还钱

3月21日,张伟驱车赶到尹世华家中,将300元钱交到了已经退休将近十年的老尹手中,并给他看了他给汪阿姨怕的照片。老尹表示,这位老姐姐的品格和坚持,让他既震惊,又敬佩。

尹世华说,当时接到汪阿姨电话时,他隐约记得好像有这件事情。由于自掏腰包助人的情况太多,所以一时想不起事情到底是哪一桩哪一件。

“当时在陈家坪长途汽车站巡逻,类似的情况几乎每天都有。”尹世华称,自己曾在忠县当过知青,住在一户农民家中,对农民有很深的感情。所以每当“老尹”看到农民穿着的人求助,都会忍不住帮一把。

“作为一名警察,这也是我应该做的。”尹世华说,自己从警30年,自掏腰包的次数已经记不清了,资助的金额合计差不多万余元,从来没有想过对方还钱。

汪阿姨多次来主城寻找他,让60多岁的尹世华有些哽咽,“这么小一件事,我不经意间早忘了,她却时时刻刻揣在心上整整十年。太让人感动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