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成两会热点 大数据指引教学改革新方向

来源:人民网
2017-03-23 16:28:44
分享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教育话题依然倍受关注。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指出要“扩大数字家庭、在线教育等信息消费”。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在线教育、人工智能被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在“互联网+”的大战略下,教育行业将迎来什么重大机遇?在全国政协委员王福强看来,互联网时代的教育信息化,正给教育公平问题的解决带来新视角。在推动学校探索信息化背景下,教学模式改革势在必行,以大数据为支撑的课外在线教育正逐渐展现出其发展的潜能和优势。

教育信息化成两会热点 大数据指引教学改革新方向

信息化背后的公平期许

“教育公平是中国教育面临的巨大挑战。”全国政协委员王福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增长,二元结构社会特征显现,导致地区之间、城乡之间、阶层之间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现象普遍存在。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均衡,导致各地在教学资源条件、师资配备条件上存在一定差距,教学资源不能得到充分合理的有效利用。

进入互联网时代,教育信息化的推进给教育公平问题的解决带来新视角。曾在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任职的王福强,也对信息技术推进教育改革的前景十分看好。

“如今,在线作业、智慧教室、微客等新型智慧教学辅助系统,已逐渐为传统教学提供全面信息化支撑。”王福强指出,教育信息化建设,推动了在线教育大数据的应用,教育领域的研究者和实践者正在积极探寻大数据技术与教育最适合的结合点和实施方式。

挖掘数据的潜能越发被各个领域所重视,也使得数据助力教育决策的研究获得了新的发展机会,并逐渐在热点频出的教育信息化热潮中展现出其发展潜能和优势。

“信息技术可以打破时空的限制,我们从国外引进先进的教学内容,通过网络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每个学校的教学内容相同,而是教师可根据学生的需求将信息资源与课程精准整合。”国内知名在线教育平台一起作业创始人刘畅认为,合理配置好信息化的教育资源,用数据驱动实现教育分层,才真正有利于缩小地区间的教育差异,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

农民工子弟学习用上“大数据”

两会期间,王福强带来了多份与“在线教育”相关的提案。在关于“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促进教育公平”的提案中,他指出,信息技术带来的"大数据"革命,导致教育决策环境发生改变,传统的经验式教学已无法满足教学、教育决策要求。

事实上,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浪潮中,国内不少学校已在尝试利用大数据指导教育决策。一起作业创始人刘畅介绍,上海有一所学校大部分学生是农民工子弟,教师利用在线学生作业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了解班级每个孩子进步情况及知识点把握情况,制定个性化的作业和辅导。从而更有针对性的帮助教学,提高了学生学习成绩和核心素养的养成。

“这所学校90%以上的学生都是农民工子弟,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学习水平的差异比较大。一位老师字在使用在线作业的服务时,就根据孩子们差异化的学习能力,在布置预习作业时有意识地分配不同的预习内容,从效果看,也大大提升了孩子们的预习完成率。”刘畅指出,类似上海农民工子弟学校的教学变革,每天都在全国各地上演。

在教育一线,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工具,把老师从传统的工作当中解放出来,促进了教育减负增效政策的落地。有了大数据分析的助力,老师可以更好地为孩子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式,真正激发孩子的兴趣,而由此产生的数据被逐渐的积累、沉淀起来,为教育决策提供了直观、科学的依据。

在线教育助力教学模式改革

在教育信息化的前进道路上,催生了一些大数据信息化教育项目,这些项目不仅让学校、政府教育部门在决策时接受到了客观数据及方案的帮助,更使得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开始把他们自己视为学校管理与教学的参与者,这些主体不断投入到教育决策中来,为教育决策,带来了更多民主的、创造性的方案选择。

王福强在提案中建议,推动学校探索信息化背景下教学模式改革,教师从单纯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引导者,鼓励学生采取信息化等形式,提高自主学习、自我发展的能力。他特别强调,要用大数据支持农村地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

“我国基础教育信息化设施存在地区差异,有必要加强经费投入力度,重点支持西部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教育信息化发展差距,将优质数字教育资源输送到农村学校,让农村的孩子也能同步享受到优质资源,促进教育公平。”王福强说。

“大数据有助于教育部门和教学人士摆脱过去经验式的教学模式,转变为数据驱动式的教学管理。”作为在线教育从业者,刘畅表示,互联网教育技术不可能完全代替老师的作业,它真正的价值在于,帮助教师从繁重的“教学”工作中解放出来,专注“育人”。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为1.38亿,较2015年底增加2750万人,年增长率25%;在线教育用户使用率18.8%,在2015年基础上增加2.7个百分点。其中,中小学阶段用户使用率最高,为53.4%,较2015年底提升15.7%,用户规模7345万人,年增长率76.9%。王福强也提出建议,呼吁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加速教育资源的普惠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