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2 13:26:03
分享

3月19日上午,昆明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会议应到代表457名,实到代表445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上,昆明市市长王喜良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王喜良说,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00亿元,增长8.5%,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7.6%、9.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0亿元,增长5.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6739元、12555元,分别增长8.2%、9.7%。市政府主要抓了七个方面的工作:全力以赴稳增长,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实施创新驱动,新动能加快形成;全面发力“五网”建设,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加强人居环境建设,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发展活力得到释放;补齐民生短板,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推进市区融合发展,滇中新区建设提速。

王喜良指出,今后五年是昆明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云南省委、省政府要求昆明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火车头。昆明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绘制了建设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宏伟蓝图。我们必须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奋进,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谱写昆明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今后五年昆明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到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000亿元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确保2020年以前,全市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通过五年的努力,全市开放程度明显提高,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区域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明显提升,为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王喜良表示,为实现上述目标,要紧紧围绕“打造一个枢纽、当好两个龙头、搭建三个平台、建设四个中心、提升五个品牌”的战略部署,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经济贸易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当好全省发展的火车头。二是加快建设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当好全省创新驱动的新引擎。三是加快建设西南开放门户,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开放新高地。四是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综合枢纽,打造和谐宜居的现代化城市。五是加快建设区域性人文交流中心,彰显历史文化名城魅力。六是加快建设世界春城花都,打造宜居宜业的魅力家园。七是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王喜良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云南省第十次党代会、昆明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开启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新征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的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快、快中求好,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发展动能转换、主导产业培育、城乡品质提升、民生福祉增进、软硬环境优化、美好家园共建”六大行动为抓手,持续改进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奋力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今年昆明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9.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2%。以内,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昆明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设立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的决定》和《昆明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办法》。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