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农村红白事之变:“彩礼满桌”到“清风扑面”

作者:陈弘毅、张兴军、许雄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3-22 09:47:34
分享

记者日前走访福建、山西、河南等省的一些农村发现,随着对移风易俗重要性认识的逐渐深入,以往一些红白事攀比排场的状况已经有了较大改观。

“彩礼满桌”曾是沉重负担

过去,沿海侨乡福建长乐市经济快速发展,民间婚丧喜庆讲排场、比阔气等铺张浪费之风比较盛行,婚丧喜庆逐渐由民间习俗演变为攀比、斗富的平台。

“结婚有天价聘礼,丧事有绵延数公里的送葬队伍,动辄百桌的丰盛宴席,参加的宾客非但不用包礼金还能有百元大钞压桌的待遇,少则每人数百元,遇到‘爽快’的主人甚至可以领到数千元的红包。”长乐市委文明办主任林锦飚说,如此风气,让不少群众发愁“家里结不起婚,死不起人”。

记者在河南省宁陵县赵村乡孔庄村一位邵姓村民家中了解到,作为家里独子,好不容易托媒人说成了一门亲事,女方既要新房又要轿车,他的父母只能按照“规矩”花24万元在县城买了一套房,加上酒席、彩礼等开销,结婚共计花了40多万元。“结了个婚,全家欠了20多万元债。”这位村民说道。

在山西吕梁岚县,一些干部说,过去大操大办盛行,随礼礼金从500元起,上不封顶。群众虽无奈,但碍于“惯例”,礼金不断“加码”。陈规陋习加重了群众的负担,扭曲了正常人际关系,败坏了地方形象。

从思想到行动向大操大办开刀

针对长乐市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等问题,长乐市出台《关于严格规范党员干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的暂行规定》,对婚丧喜庆活动操办规模进行严格控制,要求非亲不请、非亲不去,不借机敛财或乱发钱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歪风。此外,长乐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池至清介绍说,长乐已全面实行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批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婚丧喜庆活动报告公示制度,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节省就是减负”。河南宁陵县委文明办主任刘伟表示,宁陵把“移风易俗”作为撬动群众脱贫的杠杆,做好脱贫“加减法”,一把移风易俗金钥匙打开了社会文明、群众减负“两把锁”。通过党员干部倡新风,“党员带群众,机关带全部”,宁陵树立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

乡村“清风扑面” 红白事文明办

池至清说,在长乐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带头下,长乐市越来越多群众也加入到移风易俗的队伍中来,社风、民风焕然一新。日前长乐潭头镇企业家刘宜仁简办其父丧事,将原计划在酒席上分发的30万元捐赠给村里办公益事业。

两荤两素、一盆汤、5元一包的烟、15元一瓶的酒,不收受礼金……记者日前在河南宁陵县乔楼乡许岗村看到,这是村民许珍峰为父亲操办丧事的全部。与以往“风光”操办相比虽略显“寒酸”,但不浪费,也为大家减了负。

在山西太原进行的一场婚礼现场,记者看到主人只摆了十桌,一位宾客告诉记者,现在一个人只随200元礼金,桌上也都是家常菜,“人情负担”一下子减轻了不少。

山西代县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不说别的,要是原来党员干部家里办红白喜事不收礼,咱出于人情,硬塞也要塞过去,但现在人家说,按照规矩不能收,咱也就理解了。”

(据新华社福州3月21日电 记者陈弘毅、张兴军、许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