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航空枢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2 08:32:13
分享

3月21日,重庆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促进民航业全面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重庆将基本建成国际航空枢纽,江北机场国际(地区)航线达100条左右;建成10个以上通用机场或兼顾通用航空服务的运输机场,形成覆盖重庆市的通用机场网络和低空航线网络。

作为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重庆拥有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运营中心、自贸区设立等优势,但同时也面临国际航空竞争力弱、主基地航空公司欠缺、国际航线偏少、空域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问题。

重庆市交委在当地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称,《意见》以2020年为目标年,按照民航局关于推动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两翼齐飞”的要求,分别提出了我市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十三五”的发展目标。其中:运输航空要基本建成国际航空枢纽,提出国际(地区)航线达到100条左右,旅客吞吐量超过5000万人次,国际旅客吞吐量500万人次,力争货邮吞吐量100万吨等四个主要量化指标;通用航空要基本实现通用航空功能市域全覆盖,提出通用航空器达到50架,年飞行量2万小时以上,培育3-5家具有市场竞争力、规模化的通用航空企业,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成为百亿产业集群等四个主要量化指标。

目前,江北机场东航站区及第三跑道工程建设进入收尾阶段,计划2017年上半年投用。建成投用后,江北机场航站楼面积将达到73万平方米,是现在的3.5倍;新建成的3800米第三跑道可起降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飞机空客380。

“十三五”期间重庆将新建巫山、武隆机场,完成万州、黔江机场改扩建。这四大支线机场将具备通用机场功能。此外,永川大安通用机场建设正有序推进,万盛江南机场计划2017年开工。

据重庆市交委副主任汪钦琳介绍,截至2016年底,江北机场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建成第三跑道,旅客吞吐量达到3589万人次,位居全国第9,迈入全球繁忙机场行列;江北机场通航城市158个,其中国内112个,国际及地区46个;航线258条,其中国内199条,国际(地区)59条;构建了覆盖国内大中城市,通达欧洲、美洲、澳洲及亚洲主要口岸城市的航空网络;巫山、武隆机场开工建设,万州、黔江机场改扩建顺利推进,形成“一大四小”运输机场体系。通航产业顺利起步,4个通用机场完成核准,初步形成制造、培训、建设、运营等通航产业链。(中国日报重庆记者站 谭英姿)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