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战略驱动下的示范区创新建设

来源:经济网
2017-03-21 15:55:38
分享

来源:《经济》杂志—经济网

原标题:“文化+”战略驱动下的示范区创新建设——访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

历史名城开封市实施“文化+”战略以来,发生了哪些变化?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

吉炳伟表示,在河南加快构建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过程中,开封要有“领跑”全省的信心和决心,敢于做示范,勇当领头羊。要把“文化+”战略与构筑文化高地示范区结合起来,以实施“文化+”战略为动力,加快构筑文化高地示范区,“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为加快建设“四个开封”、决胜全面小康,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吉炳伟说,开封市“文化+”战略实施以来,从概念的提出,到进行思考和探索,到不断实践,是一个边思考、边探索、边研究、边实践的过程。一年多来,“文化+”战略为开封带来了巨大变化:一是为经济带来了新增长。“文化+”战略和文化旅游产业对开封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已成为开封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为文化旅游业带来了新活力。开封旅游业的火爆发展局面,与植入文化元素、打好文化牌密不可分;三是为城市转型带来了新动力;四是为城市带来了新变化。开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两强两好”局面,与实施“文化+”战略是分不开的。

一年多来,开封市“文化+”战略实施有力,干成了一批大事,出现了许多亮点:一是坚持夯实文化根基。强化对开封文化类型的分类整理,形成了“十种文化”。打造了开封文化全书工程;二是不断引领新风正气。扎实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了焦裕禄、王振立等先进事迹学习宣讲活动;三是全面繁荣文艺发展。广大文艺工作者根植开封文化沃土,全面提升了创作水平;四是创新推出“文化+”理念。制定了10个专项行动计划,建立了包括68个具体项目的“文化+”项目库,并重点推进了首批10个重点项目;五是大力发展文化旅游。2016年,开封市全年接待游客5080万人次,同比增长13.1%;旅游综合收入398.6亿元,同比增长62.6%;六是着力打造特色品牌。着力打造了宋文化品牌、节会品牌、名城品牌、演艺品牌;七是深化改革蓄积后劲;八是扎实推进文化惠民。积极实施了一批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完善了全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吉炳伟表示,要增强文化自信,持续推进“文化开封”建设。文化让开封的名气更大,形象更好,声势更壮,信心更足。在开封市十一次党代会上,有人对“开封”这座城市的名字作了新的诠释:“开”就是开放、创新,“封”就是传承、坚守。下一步,要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努力把开封建成一座更具魅力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一是“文化+”战略要坚定不移。“文化+”战略已经写入开封市“十三五”规划,要进一步实施“文化+”战略,深刻理解“文化+”的概念,准确把握“文化+”的内涵,着力推动“文化+”的实践。实施“文化+”战略,文化是基础,融合是关键,转型是目的;二是文化建设的总体定位要坚定不移。开封文化建设总体定位是宋文化集中展示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先行示范区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开封市制订了《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发展规划(2015-2020年)》,规划了“一城两环八区”的重大产业布局。要准确把握开封的文化定位,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三是项目带动的工作思路要坚定不移;四是市场主导的运作模式要坚定不移。逐步探索开封文化元素与旅游业、市场串联模式,促进旅游在文化中找效益,文化在旅游中找出路,商业在文化、旅游中求发展。

吉炳伟说,开封市已经制订并公布了《开封市深化“文化+”行动,加快构筑文化高地示范区行动方案》,下一步要抓好推进落实工作:一是明确任务。主要打造五个示范区,即:中华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以焦裕禄精神为核心的思想道德宣传高地示范区、文化艺术繁荣发展示范区、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强力支撑示范区、中华文化传播示范区;二是夯实责任。构筑文化高地示范区,各项工作要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三是重视人才。打造开封的“文化人才特区”,营造重视人才的良好环境;四是强化督查,做好构筑文化高地示范区的督促检查工作;五是广泛宣传。大力宣传文化工作创新的理念、经验,为加快建设“文化开封”营造良好氛围。(特约记者 吕佩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