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老人坚持作棉絮画60余年 画作曾被克林顿收藏

作者:魏永贤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3-21 15:08:03
分享

西部网讯(记者 魏永贤) 3月20日,西安雁塔区吉祥路一家属院,69岁的张宝兰在家里制作棉絮画,小方桌上色彩艳丽的孔雀是用染色后的棉絮一点点拼成的,这孔雀只是棉絮画《孔雀牡丹图》的一部分,张宝兰用了一周时间。完成一幅完整的棉絮画常常要花一个月或更长的时间。

张宝兰的姥姥和母亲都喜欢剪纸、布艺、棉絮画,六七岁时她就跟姥姥、母亲学习剪纸、棉絮画。

“姥姥和母亲做的棉絮画都比较简单,类似于布贴画,是平面的。86年2个女儿都上大学去了,我有时间了,就开始做层次更丰富有立体感的棉絮画。” 张宝兰说。

经她创新后的棉絮画不但保持了中国画浓淡相宜、虚实并重的笔墨韵味,更赋予了二维平面画浮雕般的立体效果。

张宝兰的棉絮画在海外非常受欢迎,她先后应邀前往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做巡回艺术展,有多幅作品被美国、德国、法国、新加坡、香港、台湾等美术机构和个人收藏。

1998年来我国访问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也收藏了她的棉絮画。

2011年张宝兰的棉絮画被列入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张宝兰在社区带出的徒弟不下200个。

为了传承棉絮画,她还自编教材,每周都要坐公交车到北郊的市聋哑学校手把手教聋哑学生制作棉絮画。 精美绝伦的棉絮画得到人们的肯定,但制作过程的繁冗和艰辛只有张宝兰一个人知道。“必须下苦,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为了创作棉絮画张宝兰不知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每天长时间伏案做画也损伤了她的颈椎和眼睛。

现在快70的张宝兰只能做做歇歇,但张宝兰依然坚持着自己对艺术的这份执着追求。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