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400余幅壁画遭盗割 大量为“零安保”古庙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3-21 15:08:03
分享

山西400余幅壁画遭盗割 大量为“零安保”古庙

  普照寺内一处被盗壁画

事实上,这早已不是普照寺第一次遭劫。唐大华称,早在2014年以前,普照寺正殿内的壁画就已失盗,后来西墙上的天王像也被盗了。

不仅如此,庙外7处柱础、庙顶屋脊也先后丢失。

山西400余幅壁画遭盗割 大量为“零安保”古庙

山西400余幅壁画遭盗割 大量为“零安保”古庙

  普照寺被盗壁画对比图

拍照那日,邓晓华将普照寺的残景发了一条朋友圈,未加任何说明及定位,不想顷刻便有人留言:“东凤落村普照寺,无奈很多年,无语很多年。”

至今邓晓华提起此事,仍觉感动,“他一眼就认出来了!”

留言者是当地一位资深文物工作者,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文物人称,多年来县文物局内一直有人在提修缮普照寺,但始终未果。“几十年了,没有动静。”

同为县保单位,龙天庙的获修似乎是幸运的。

2014年,唐大华曾以“哭泣的壁画”为题,在网上发布了龙天庙的残破现状,多家媒体接连报道。不久后,龙天庙修缮工程启动。

上述老文物人称,两者间无不干系,“铺天盖地一报道,大家都在指责,县里也挂不住了。”

谁料仅仅一年后,10幅壁画却一夜失盗。

闫银喜说,龙天庙里原来只有两个村民看钥匙,晚上就锁门。盗窃案一发,他第二天就安排了村里一位单身老汉,住在庙中日夜把守,并提供他生活所需。

“村里也没有这份开支,都是我自己掏钱。”

“先有市场,才有盗割”

邓晓华曾勘查了多处被盗古寺观,发现盗割手法相当专业。

被盗壁画的切割边缘往往会留下干涸的胶水印,上面还附着撕扯后遗留的塑料膜。而画心缺失的地方,表面的白膏泥层已连同壁画被一齐揭走,露出参差不平的草泥墙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