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投资之痛:毛阿敏丈夫的近10亿美元不翼而飞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3-21 14:15:35
分享

“中植系”掌门人解直锟投资给一家境外公司的近10亿美元,被曝打了水漂。

据《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平日异常低调的亿万富豪解直锟近日一纸诉状将XIO集团告上了法庭。

XIO集团总部位于英国伦敦。上述报道称,解直锟在2015年夏天进行了一次欧洲之旅,XIO的高管们作为东道主带他参观了几家正在收购的,以及具有投资前景的几个项目,其中包括位于英国的阿斯顿·马丁工厂。阿斯顿·马丁跑车是大名鼎鼎的英国间谍007詹姆斯﹒邦德(James Bond)的座驾,XIO集团以此将这个项目命名为“邦德项目”。

报道称,解直锟指控XIO集团高管串谋诈骗钱财,自2014年投资了58亿人民币(约合9.4亿美元)之后,XIO集团方面现在却不回电话了。但这一指控遭到了XIO集团的否认。XIO首席执行官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并未持有解直锟的资金,过去也没有拿到过他的钱。但对于是否有任何隶属于解植锟的公司投资了XIO集团的提问,公司发言人则没有回应。

澎湃新闻就此事询问了XIO集团、阿斯顿·马丁及中植资本国际(08295.HK),但截至发稿,均未获回应。在这场纷争中所涉及的公司,注册地开曼群岛的法院官网上,也没有公布案件的详情资料。

根据官网披露的信息,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总部位于北京,是一家多元化经营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旗下包括一系列子公司,管理资产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目前集团在纽约、伦敦、东京、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地均设有境外分支机构。

据不完全统计,“中植系”曾介入的上市公司包括*ST宇顺(002289)、兴业矿业(000426)、康盛股份(002418)、超华科技(002288)、宝德股份(300023)等。

2016年,中植集团借壳港股上市公司卓亚资本,登陆港交所,并在2016年8月10日正式将上市公司名称更改为中植资本国际。

不过,澎湃新闻记者查询中植资本国际的2016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后发现,解直锟简介持有该公司股份超过六成。

解直锟的妻子是知名歌星毛阿敏。

至于这次被告上法庭的XIO,澎湃新闻记者查阅了该公司的官网信息,发现这家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成立仅有两年时间,期间公布的投资有4起,总规模超过20亿美元。

在XIO集团公布的“资产组合”名单中,只显示了三次投资成果。而这三项收购所涉及的行业跨度极大,从农业到医疗器械,再到数据研究类公司。

第一单投资,在2015年3月13日完成,XIO集团从特种肥和生物刺激剂生产商COMPO手中收购了专业分部的业务,这一交易的价码未被披露。

第二单交易则涉足了医疗领域。据披露,XIO集团的关联公司以每股14美元的代价,在2015年10月完成对以色列公司Lumenis(LMNS.N)的收购合并。后者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医疗公司,业务范围涵盖外科、眼科和美容应用。

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只有短短2年历史的XIO集团,在官网上自我定位为“世界领先的PE机构”。2016年,凭借收购汽车研究公司J.D.Power,XIO集团引起了业内的瞩目。

这项交易在2016年9月完成,作价11亿美金。J.D. Power的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原股东是S&P Global(SPG.N)。该公司XIO集团在官网上写道:“XIO集团致力于支持J.D. Power的使命,使用数据驱动的知识,帮助消费者和公司面对如今复杂的商业环境。”

再看XIO集团的高管履历,似乎也是大有来头。

主席兼合伙人是一位李姓女子,官网显示名字是Athene Li,曾任美国泰山投资的中国区主管、美银美林投资银行家,并曾在贝尔斯登任职。首席执行官兼合伙人Joseph Pacini和Athene Li一起负责XIO集团的全球战略,此前他是贝莱德另类投资策略部门主管。另一位乔姓合伙人名为Murphy Qiao,现任亚洲区主管,曾任职于中金公司。最后一名合伙人名为Carsten Geyer,任欧洲区主管,曾任职于麦肯锡。

澎湃新闻记者翻查公开资料发现,曾任泰山投资亚洲控股有限公司中国联席主管一职的李响与Athene Li信息吻合,此前她还曾担任天泉投资的执行董事,公开资料上的照片资料也与XIO集团官网上的照片资料一致。

华尔街日报指出,Athene Li是一家位于开曼群岛的公司Dorsey Ventures的所有者,不过,她是受解直锟委托而代理持有,这家股权投资公司的真正主人其实还是解直锟。解直锟向开曼群岛法院提交的证明文件中,就包括一封信件,其中提到Athene Li负责打理Dorsey Ventures的运作,并处理对XIO集团的投资业务。

此外,Joseph Pacini的前东家贝莱德也被卷入这场纷争之中。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XIO集团收购J.D.Power的过程中,贝莱德曾参与并提供帮助。

澎湃新闻记者向贝莱德发出问询邮件,但截至发稿时间仍未获回复。

(原标题:10亿美元投资疑似打水漂,中植系掌门解直锟状告海外私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