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公布地铁问题电缆抽检结果 5个电缆样品“全军覆没”

作者:黄立新 刘涛 来源:东北网
2017-03-21 14:15:35
分享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西安市政府昨晚(20日)九点半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西安地铁三号线问题电缆抽检结果和相关问题调查进展情况。经第三方检测,此次送检的5个样品都不合格,但并不会影响机车安全运行与控制。

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吕健向公众鞠躬致歉,他表示,市政府已责令市地铁公司用最短的时间对问题电缆全部更换。目前,问题电缆供货商陕西奥凯公司的8名相关人员已被依法控制,该公司供应的其它批号电缆及生产场所、相关账目也已被封存。

“红色线芯超出标准规定0.030欧姆每千米,黄色线芯超出标准规定0.028欧姆每千米,绿色线芯超出标准规定0.025欧姆每千米。”发布会上,国家电线电缆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金群公布了一连串的“超出标准规定”。他表示,此次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检测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结构尺寸、20摄氏度导体直流电阻、绝缘物理机械性能、绝缘热延伸试验、护套机械物理性能。从检测结果看,5个抽检样品均不合格。

被抽检的电缆样品“全军覆没”,究竟是否会直接影响到地铁机车的安全,这是在场媒体和广大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国家知名电缆专家、西安交通大学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郑晓泉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他说,经他和其他专家们的调查,问题电缆主要用于地铁三号线的辅助系统和信号控制系统,并不涉及机车牵引系统,因此不会影响机车安全运行与控制,“地铁的动力线和电缆无关,这个系统是占用辅助系统,等于只提供给站内这些电气设备。比如电梯、扶梯、空调系统、照明系统等。”

尽管问题电缆不会直接影响行车安全的结论让人松了一口气,但西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吕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地铁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不能有丝毫差错。出现如此严重的问题,说明市政府工作没有做好,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没有尽职尽责。他主动起身,代表市政府向公众鞠躬致歉。致歉后,吕健说,所有问题电缆将被全部更换,“接下来我们将责令市地铁公司本着依法有据,尊重科学确保安全的原则,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在保持三号线安全运营前提下,积极实施整改,争取用最短时间对问题电缆进行全部更换,同时我们还将邀请国家安全监管和地铁运营专家对地铁一号、二号线同步开展安全监测,保证地铁全线运营安全。”

西安地铁公司总工程师王鸣晓介绍说,更换问题电缆将会选择合理的时间段,不会影响乘客们的日常交通,“在不停运的情况下,以保证三号线安全运营为前提,采取适度调整用电负荷,调整用电回路保护整体值等措施,利用夜间停止运营的间隙,对问题电缆全部更换。电缆更换前,根据不同站点的不同情况制定专项施工方案,一站一方案,并经专家论证后组织实施。”

随着问题电缆的问题逐渐清晰,对相关人员的追责也早已正式启动。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鑫也公布了联合调查组工作的最新进度,“在检测结果初步确定后,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对奥凯公司展开调查,依法控制涉事相关人员8名,封存奥凯公司供应的其他型号的电缆,取样送检,同时对奥凯公司生产场所及相关账目予以封存。”

杨鑫表示,对于调查中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市纪委将严查彻查,一查到底,无论涉及到什么人、什么单位都将依法严惩不贷,绝不姑息,“一是彻查奥凯公司参与西安地铁项目的所有情况,包括不合格电缆的生产情况,是否违规招投标等情况;二是彻查与奥凯公司相关联的相关企业,政府职能部门以及公职人员,是否参与钱权交易、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违纪问题;三是彻查负有审批、监察职能部门是否玩忽职守、失职渎职,是否滥用行政职权,以行政处罚代替刑事追究,人为操作篡改检测数据,是否日常监管缺失,监管制度和责任不落实等问题。”

西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吕健还表示,此次事件的教训深刻,今后要进一步严格执法检查,强化安全监管,“要对地铁每一个建设环节和单元要开展拉网式排查和整顿,凡是发现问题企业和问题产品,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将其纳入黑名单,坚决予以清除。”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