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为捐“生命种子”吃芹菜瘦身 20多天减5公斤

作者:蔡君彦 来源:大河网
2017-03-21 14:02:09
分享

小伙为捐“生命种子”吃芹菜瘦身 20多天减5公斤

很多人发信息为李志浩点赞

□记者 蔡君彦 文 许俊文 摄影

本报讯 23岁的濮阳小伙儿李志浩,前段时间跟芹菜等素食“较上劲儿”了,原本吃饭“无肉不欢”的他,一日三餐只吃芹菜等素食,接连吃了20多天,因为他想努力瘦身、降血压,顺利完成一项神圣的使命——捐献“生命种子”,救助一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3月20日,努力减重5公斤、血压也将至正常值的李志浩,在省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成功捐献,了却心愿,成为我省第604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点赞|为救人,“热心肠”捐献造血干细胞

“谢谢你,帮患者重燃生命的希望。”上午11点多,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巡视员郭巧敏,捧着鲜花,带着荣誉证书,来到造血干细胞采集室看望李志浩,并为他的大爱善举点赞,并声情并茂地大声念出荣誉证书上的话:李志浩先生,感谢您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您的伟大善举将使血液病患者获得新生……

采集室内,陪同李志浩前来捐献的父亲李国红、三姑李素佩,直言他们眼中的好孩子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李素佩还特意打开微信笑着说,不少朋友知道她侄子要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后,纷纷发来微信,称赞李志浩“好样的”!

李志浩家在濮阳市南乐县,是该县城关镇政府的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在周围人眼中,他是爱笑、乐于助人的“热心肠”。2014年5月,曾多次无偿献血的李志浩通过该县红十字会组织的“生命之光”公益活动,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也称中华骨髓库),希望有朝一日能捐献“生命种子”救人。

他没想到,自己很快“撞了大运”。去年12月份,正在北京出差的李志浩,接到当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告诉他与一位患者配型成功,“我听了很高兴,当时就说:可以捐!”

努力|为降血压,20多天一日三餐只吃芹菜等素食

不过,李志浩的捐献之路,走得并不平坦:他通过了高分辨配型,却在体检时发现血压偏高等问题。当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遗憾地告诉他如果体检仍不能达到要求就没办法捐献时,李志浩“慌”了,赶忙说:“能不能再给我一些时间?我努力调整身体。”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把救人的事儿做好!

一番上网查询后,他尝试通过吃芹菜等方式瘦身、降血压,从2月22日开始,他就开始不断地买芹菜回来,当“主食”生吃,虽然芹菜叶儿比较苦,芹菜茎里的纤维也让人难以下咽,不过,一想到要救人,他都吃了……

调整饮食,加上适当锻炼,20多天后,再次体检时,李志浩的体重从原本的近90公斤减到85公斤,血压也降到要求的正常值。躺在床上捐献造血干细胞时,他笑着给大家讲起这些天吃芹菜的故事。对此,省肿瘤医院大夫周健表示,通常,体重超标后容易引起高血压、高血脂等问题,李志浩坚持多天吃芹菜等素食后,促进消化,体重下降,血压也随之下降。

昨天中午,李志浩顺利结束捐献,成为我省第604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捐献的“生命种子”随后被送往广州,帮一位白血病患者重燃生命希望。

同一天,还有另一份饱含河南大爱的“生命种子”,也被从郑州送往广州:家在郑州市新郑、从事木工工作的爱心市民樊瑞锋,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位在广州住院的4岁白血病男童送去生的希望,成为河南第605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大河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