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等共享单车推免费周 系统漏洞:充1元返110元

作者:温婧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3-21 14:02:09
分享

进入新的一周,两大共享单车平台摩拜和ofo又开始了新的免费活动。近一个月,北京市各大共享单车平台持续“免费”,同时,用户在平台充值还可以享受到充返的优惠。共享单车烧钱仍在继续。

现状:共享单车平台近期主打“免费骑行”

上周末,各平台共享单车的用户就收到了平台发来的信息,提示下周骑车依然免费。“摩拜单车北京下周免费骑车啦!3月20日到26日,全市范围内统统免费!”、“ofo免费周接力,3月20日-24日北京地区用车免费!”此外,小蓝单车也宣布在3月22日开始启动“免费周”活动。而就在刚刚过去的一周,摩拜和ofo已经实行了免费骑车计划,工作日及周末骑行全部免费。

实际上,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各单车平台一直以各种名义实行免费骑行,不论用户的骑行时间、距离,最终系统都显示收取“0元”。同时,各家还推出充值返送等其他形式活动。摩拜在上周推出“充100送110!充50送30!充20送10!”的活动,这距离上次充值返送活动刚刚两周不到。ofo则在上海推出了免押金骑车的活动。

就在摩拜的充值返送活动中,出现了一个小漏洞。有用户称在摩拜单车安卓4.1.0版本中充值1元,竟收到返送110元。有用户利用该漏洞多次充值,均返送成功。摩拜方面表示这是一个技术问题,目前已经解决。而所有用户的充值和返送金额都不会被收回,永久有效。

关注:各平台还在“烧钱”时期

业内人士分析,各共享单车平台尚在“跑马圈地”的时期,前期运营以免费换取市场占有率,赢得用户的青睐,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目前,各平台也尚在“烧钱”时期,免费骑行证明平台并无主营业务的盈利途径。而除了投放的车辆的成本,线下运营和维护、车辆维修、丢失损毁则是较大的成本项目。据悉,摩拜三代单车的成本分别在600元-3000元不等,目前北京市投放10万辆以上。ofo每辆车的成本在300元-500元不等,目前北京市投放10万辆。各平台运维人员月薪6000元以上。且由于共共享单车的特性,车辆损毁率居高不下。

ofo和摩拜为了抢占市场份额,“烧钱”一直在持续。目前为止,摩拜单车已宣布融资5轮,投资方包括高瓴资本、淡马锡、腾讯、华平投资等,累计融资进入超过5亿美元。ofo也宣布了5轮融资,融资额超6亿美元,投资方包括DTS、滴滴、中信产业基金、经纬中国、小米等。不过,两家企业尚未宣布盈利的消息。两家企业曾表示,盈利模式还在探索中,谈盈利问题还为时过早。

影响:共享单车让自行车企业业绩大涨

不过,共享单车的出现已经给予了一系列上游产业二次生命,给了自行车行业第二春。根据中路股份18日发布的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其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81亿元,同比增长3.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36.4万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了74.02%。生产销售自行车及零部件是中路股份的主营业务之一,去年以来,中路股份旗下的中路资本投资共享单车平台优拜单车,同时中路股份成为优拜单车的自行车供货商。这一合作使得中路股份生产销售量比去年分别增加10%以上,库存比上年减少96.24%。

文/本报记者 温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