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寻甸:小小马铃薯 扶贫大产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1 11:17:58
分享

记者近日在云南省寻甸县六哨乡马铃薯种薯标准化生产合作农场看到,除了劳作的村民,几台现代化的装载机和拖拉机正在地里忙碌。

“今年我们的标准化生产合作农场采购了12台机械设备,生产效率大幅提升。用机械装载农家肥,效率是人工操作效率的12倍,每天可以节省2966元,利用拖拉机播种马铃薯的工作效率是传统播种效率的7倍,每天可以节省2842元,大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六哨乡农科站站长杜春永为记者算了一笔细账。

2016年,财政部将云南省纳入全国13个开展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的省份之一。云南省财政厅在全省范围内择优选取了30个县(市、区)开展试点工作,2016年6月省财政厅批复寻甸县六哨乡实施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项目。

据了解,六哨乡马铃薯种薯标准化生产合作农场总股权为2547万股,每股1元,财政资金投入1000万元,群众土地按5000元/亩入股3094亩,项目覆盖7个村委会、18个自然村,农户46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3户。合作农场实行“统一种植生产管理、统一经营、统一核算、统一分配”的经营方式,主要生产马铃薯原种和一级种,其中年产原种900吨、一级种6000吨,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743万元,每年可实现收益525万元,土地入股的农户平均每户实现纯收入11339元。同时,合作农场还可满足30万亩优良马铃薯用种需求,每亩增产500斤,增收600元,人均增收2400元,不仅为六哨乡1903户7226人人脱贫不返贫做出贡献,还为马铃薯种植区农户脱贫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

项目实施半年来,合作农场共流转土地934亩,154户农户受益,2017年1月,合作农场注册了‘寻甸万担坪种植专业合作社’。火塘一组村民胡朝明,老俩口已年过70,儿子几年前病故,儿媳改嫁,老俩口带着10多岁的孙子过日子,他们家流转了36.4亩土地到合作农场,今年3月将拿到了按每亩土地1000元支付的土地租赁费36400元,一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火塘一组另一村民杨顺祥家流转了10.9亩土地到合作农场,杨顺祥因患尿毒症,每周要到县医院透析2次,不能做重活,他帮农场做些喊工、看管等轻活,其妻在生产季节来农场工作,他们每天可以拿到 80元的工资,年末他还将拿到家庭土地入股的盈利分配。“以前自己家也种洋芋,但是因为不懂技术产量也有限,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多少钱,现在把土地入股到农场有分红,在家门口打工有工资,粗粗一算,一年就有40000多元的收入,原来真是想都不敢想。”

2016年,六哨乡制定了详细的马铃薯种植产业扶贫规划,采取“公司+(合作农场)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计划投资7400万元,建设标准化种薯生产合作农场3100亩,良种生产基地20000亩,高产示范基地40000亩,覆盖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1903户7226人,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58亿元,人均年收入1.3万元,通过产业带动确保群众脱贫不返贫。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