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今年退运9批日本未备案跨境电商进口食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1 10:54:50
分享

记者从广州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机场快件办今年已退运9批未进行备案的跨境电商日本进口食品,主要是巧克力、糖果和婴儿辅食等。

广州机场检验检疫局机场快件转运中心办事处所管辖的白云快件中心和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两个工作点是全国主要的快件进境口岸,2016年进境直邮跨境电商达1123.4万批。

2011年,日本福岛核辐射泄漏事件发生后,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一系列与之相关的公告。公告规定,日本福岛、群马、栃木、茨城、宫城、新泻、长野、琦玉、东京、千叶10个都县的输华食品禁止进境。允许输华的日本食品、食用农产品和饲料进境申报时,需提供日本官方出具的原产地证明。蔬菜及其制品、乳及乳制品、水产品及水生动物、茶叶及其制品、水果及其制品、药用植物产品除原产地证外还需提供日方出具的放射性物质检测合格证明。

根据国家规定,检验检疫部门对跨境电商商品目前主要实施检疫查验,重点防范疫情疫病等传入风险。机场快件转运中心办事处对入境直邮的跨境电商商品实行备案基础上的分类管理。将质检总局公告中日本10个都县的食品列入禁止入境的负面清单,不予进行跨境电商商品备案,并加强入境日本食品的单证资料核验和现场查验。此外,对上述10个都县以外地区生产的日本食品加强检验检疫监管,严格审核原产地,严防具有核辐射污染风险的日本食品入境。

据悉,机场快件转运中心办事处2015年共退运或销毁未进行商品备案的日本食品3179批,2016年为333批。主要产品为卡乐比谷物麦片、酵素、纤体素、大麦若叶青汁、零食等。这些食品的外包装显示产地主要为东京都、栃木县、群马县、琦玉县、爱知县等地,大多属于国家质检总局禁止进境的10个都县生产的产品。此外,广州检验检疫局2015年在邮政口岸截获产自日本核辐射污染地区跨境电商进口乳粉632罐、儿童饼干6325件,均作退运处理。(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