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 迎难而上 苦干实干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3-21 10:04:14
分享

精准施策 迎难而上 苦干实干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3月19日至2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来到白城市,深入到田间、牧场、合作社及贫困户家中,实地调研和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图为刘国中在贫困户家走访,详细了解相关情况。本报记者邹乃硕摄

本报3月20日讯(记者黄鹭)3月19日至2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来到白城市,深入到田间、牧场、合作社及贫困户家中,实地调研和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刘国中强调,要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部署和巴音朝鲁书记要求,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迎难而上、苦干实干,攻城拔寨、决战决胜,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推动吉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洮北区东胜乡庆生村,刘国中先后走进贫困户田福顺、包海明家中,详细询问他们的收入来源和日常开支,与他们一起算账。刘国中十分关心贫困群众饮食、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情况,他说,要因人因户制定帮扶政策,聚焦完善基本保障制度,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尽快实现脱贫致富。在枫达农机专业合作社,刘国中听取了合作社建设经营情况介绍,嘱咐工作人员要加强设备的管理和维护,推动农业机械化。刘国中还来到庆生村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实地察看合作社建设情况,他指出,要用好脱贫政策,完善合作社运营模式,促进合作社发展壮大。

随后,刘国中来到镇赉县镇赉镇架其村。在大棚园区,看到当地棚膜经济发展得很好,刘国中非常高兴,他说,发展棚膜经济一举多赢,既可以促进农民增收,又有利于加快调整种植结构。要总结经验,大力扶持,引导农民在发展设施农业中得到实惠。刘国中还来到光伏电站建设现场和50万只奶山羊养殖及高端羊乳加工项目基地,详细了解扶贫产业项目建设情况。在贫困户朱玉海和时文昌家中,刘国中坐在炕头与他们拉起了家常。他还向驻村第一书记问起了全村扶贫情况,他说,要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完善大数据平台,搞好贫困户信息采集录入,为精准施策打好基础。

大安市安广镇永强村是刘国中的脱贫攻坚包保村。在扶贫产业园和永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刘国中详细考察产业园与合作社的经营模式,亲切看望了正在劳动的贫困户,了解他们工作和收入情况。

刘国中分别走进贫困户张文秀和钟永贵家中,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争取早日实现脱贫致富。随后,刘国中来到永强村村委会,查看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情况。在村支部召开的座谈会上,刘国中听取了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党员、村民代表的发言。刘国中指出,开展脱贫攻坚以来,永强村党支部凝聚力强,群众劲头足,基层党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扎实成效。下一步,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实精准措施。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围绕培育产业,引入龙头企业,提前谋划处理好集体、企业、个人的利益分配关系。支持发展养殖业,加强疫情防控。继续抓好基层党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调研期间,刘国中还召开座谈会,听取白城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在充分肯定白城市取得的成绩后,刘国中强调,脱贫攻坚是重大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必须牢牢抓在手上。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绷紧弦、不松劲,扑下身子,苦干实干,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二要打牢精准扶贫基础。搞好精准识别,摸清扶贫工作底数。统筹实施特色产业、资产收益、劳务输出等脱贫模式,扶贫措施要精准到户、精准到人。搞好政策与贫困户、贫困村对接,做好政策解读与指导。三要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和就业创业扶贫。实施好光伏、电商、庭院经济等扶贫产业项目,构建项目与贫困户、贫困村的利益联结机制,保障困难群众能参与、早受益。加强技能培训,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四要强化基础建设。尽快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开工建设一批人畜饮水安全工程。抓好贫困户子女义务教育保障,落实大病和病残救助制度,适当提高就医报销比例。五要充分调动各方面脱贫攻坚积极性。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激发贫困群众主体意识,引导他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加快脱贫致富。

省政府秘书长刘喜杰,省直有关部门和白城市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分享

推荐